又到木棉飘絮时 鼻敏感的市民需注意防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刘灏文 发表时间:2021-04-08 21:16
金羊网  作者:汪曼 刘灏文  2021-04-08
这一个个挂在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就是异木棉的果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刘灏文

近日,在广州街头时常能看到挂在异木棉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马路边、草丛中……被车流或微风扬起的棉絮四处都是。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棉絮飘絮期间,不会伤人。但在果熟飘絮过程,可能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影响。”

广州街头挂在异木棉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

木棉飞絮为繁衍

冬春季节,广州街头随处可见美丽的异木棉。然而到了4月,随着温度的升高和雨水的增多,一树红花凋落,异木棉会慢慢落花结果。这一个个挂在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就是异木棉的果实。

异木棉的果实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异木棉的果实熟后裂开,裂开后看到白色的棉絮,棉絮可作枕头的填充物。今年天气气候对植物开花结果有利,这是正常的植物物候现象。”

记者了解到,异木棉蒴果大,外观为长着绒毛的木质椭圆形,远看似靑芒果。蒴果成熟时会裂开五瓣,内壁有白色长棉毛,一些芝麻粒大小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包裹其中。异木棉靠风力传播种子,因此会造成飞絮现象。

鼻敏感的市民需注意防护

异木棉飞絮虽似纷纷白雪,却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不便。“木棉絮飞起来飘得满街都是,鼻子会不舒服,吸进身体会打喷嚏和咳嗽。”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棉絮飘到草地上

据悉,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哮喘患者,很可能被异木棉果絮诱发过敏性疾病。花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此外,棉絮飘到皮肤上也有可能让人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李建基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棉絮飘絮期间,不会伤人。但在果熟飘絮过程,可能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影响。”因此,随着棉絮一点一点飘落下来,如若有鼻敏感的市民,要注意防护。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