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罗资奇:匠心书写“中国质量”,项目诠释 “工匠精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4-09 18:4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4-09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罗资奇主持建设的3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均获国家级工程奖项,他也因此被誉为“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黄彦 刘艳梅

工期:853天!项目负责人:罗资奇!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腾讯广州总部大楼项目门口的公示栏上,简单标示出中建二局华南分公司一级建造师罗资奇和这栋200米超高层建筑的关系。

罗资奇带领团队在现场工作照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罗资奇参建工程达36项,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他精益求精,用匠心书写“中国质量”;他创新不止,多项国家级殿堂级荣誉代表着建筑领域中国质量的最高水准;他执着专注,26年扎根施工一线,从最基层施工员成长为建筑施工领域的顶级专家!

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

珠江河畔,一个耀眼的新地标正冉冉升起,这便是由罗资奇团队主持建设的腾讯广州总部大楼项目。这座200米高的大楼有4道最大跨度达28米的单边超大直挑结构,这4个“空中花园”的绝佳视觉设计却给罗资奇团队带来了高难度的施工挑战。

为了呈现最佳建筑效果,28米直挑臂不允许任何下顶或上拉结构。但是普通钢桁根本无法做到直挑28米,如何让单边超长悬挑结构在高空站稳“脚跟”,更是这座大楼“启航”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200米的高空,直挑结构每往外延伸1米,施工难度将呈几何数级增长。这种直挑结构设计很可能会导致后端核心筒顶部多达100mm的拉伸变形,存在严重的结构安全问题。

罗资奇个人工作照

“必须实现核心筒混凝土可预先浇筑!”罗资奇迅速带领工作室开展科技攻关,多次联合设计方、专家等多方进行直挑设计优化和论证工作,最终决定在核心筒墙体埋置竖向预应力钢棒和具有回弹性的金属波纹管,为有效实现核心筒预先浇筑混凝土“强筋健骨”。

“我们就要把这个看似不可能变成可能!”罗资奇再次坚定了大家的信心,他带领工作室对方案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并不断优化。

最终,他敲定了“四两拨千斤”的方案,通过设置一定预应力,巧妙“借力打力”将悬挑结构的拉力转移回核心筒,像拉跷跷板一样牢固地支撑起28米的“空中飞桥”,解决了云端“架桥”的重大难题!

南粤工匠罗资奇获奖照

把“拦路虎”变成攀向新高度的“垫脚石”

1995年毕业后,罗资奇便来到中建二局,与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始终坚持匠心,“建”证了从一纸蓝图到幸福空间的跨越,亲历了从一片荒芜到城市繁华的发展历程。

2015年,罗资奇担任清远清城万达项目经理。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他发现存在管线错综复杂的问题,“在施工高峰期,同时穿插施工的分包单位多达40多家,如果不及时解决,就没办法保质保量完成工期目标。”

当时,BIM技术刚从国外引进不久,成熟应用于国内大型公共建筑的案例也极少。但为了快速解决管线排布问题,罗资奇迅速成立了BIM 小组。

“在这个行业,就得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难!”他带领小组成员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累了就趴桌上打个盹,困了则浓茶相伴解乏。

“从零学起到熟练应用,我们当时就只花了一个月时间!”BIM 技术在罗资奇团队眼中不再是可怕的“拦路虎”,而是攀向新高度的“垫脚石”。

最终,罗资奇创新性地采用建立大数据智慧工地系统,主导全专业设计施工,解决了图纸复核、碰撞分析、管综优化、施工模拟等复杂技术及管线合理布置问题,极大的提升了复杂管线的安装精度,实现了提前4个半月开业,创造了“业界奇迹”!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罗资奇主持建设的3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均获国家级工程奖项,他也因此被誉为“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

在罗资奇的办公室里挂着三栋超高层项目的照片(效果图):环球梦大厦、华邦国际中心、腾讯广州微信总部大楼。“这是我这几年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负责的3个超高层项目。”罗资奇说,下一步,他还想带着团队攻克更多超高层项目的难题,“攻克的过程越难,建成后的成就感就越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