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展才华!看百年执信艺术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4-09 23:38
金羊网  作者:蒋隽 林桂炎  2021-04-09
4月9日,广州市执信中学“百年梦想,执信绽放”第3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总决赛举行。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王宇 通讯员 廖晓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2021年是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4月9日,广州市执信中学“百年梦想,执信绽放”第3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总决赛举行。

精彩演出绽放执信学子风采

演出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将将党史和校史紧密结合,以校园剧、歌舞等多种形式,围绕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生活等主题,反映时代精神、民族文化、校园风貌,抒发爱国爱校情怀。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是语言类节目,同学们结合党的征程,武汉抗疫等元素编排了一幕幕精彩的舞台剧。下半场是歌舞类节目,同学们融合了古风、原创歌曲、舞蹈、科技、rap。新与旧的碰撞,绽放了执信学子的别样风采。

高一10班学生带来舞台剧《执信力量》,讲述了执信校友会在抗疫中筹集物资、挺身而出等故事。高一10班严同学在该剧中饰演了一名快递员,“对于这个表演,我们花了很多心血,准备了半个多月时间。”严同学说,“当我身临其境地进入到剧中,我切实感受到‘执信人’的奉献和抗疫的不易,以及生命至上、勇担使命的抗疫精神。”

在高一3班的舞台剧《永不熄灭的火焰》中,执信中学学生为广州起义做出斗争的故事生动上演,唤起执信学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翻阅校史,发现当年执信中学以范同学为首的一群学生在广州起义中做出了牺牲,但范同学的名字没有被记载。于是我们根据史料撰写了剧本,历时一个多月排练完成。”高一3班学生小白饰演了范同学,“沉浸在历史环境中,前人仿佛在我们身上重生,让我更加理解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

艺术节还邀请到了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黄老先生与其在执信中学读书的弟子潘泓博带来的粤语相声《说一不二》,在笑声中表达执信学子对母语的热爱。

艺术的舞台让学生找到自己、找到自信

据了解,广州市执信中学的艺术节是“校园七大节日”之一,坚持校园文化重在育人的原则,以“人文见长,全面发展”的理念为指导,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通过精心组织系列文艺活动,以各种艺术形式给学生以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使学校的艺术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初一学生孙同学说,“艺术节都是学生在组织,能够将自己的成果展现在舞台上,我觉得特别自豪。学校的艺术氛围非常好,平时还有很多音乐、美术等课程和比赛。”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学校特别重视艺术教育,而对于学生的培养,则希望多给他们展示的机会,让他们在学校里面能找到自己、找到自信,“节目都是以班为单位,每个班的学生基本都参与了,不管是在舞台还是在幕后。”何勇说,结合建党百年和百年校庆,学生的节目展示了很多动人故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教育的过程,“学生这些创作也源自于他们日常对历史的学习、对爱国的理解,我想我们的孩子从这个活动中也能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