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免费检测活动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04-10 14: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2021-04-10
2020年广州共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5.29万公斤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通讯员 穗市监 陈泠利 房文秀

我买的蔬菜瓜果有农药残留吗?水产品里有氯霉素吗?肉里是否有瘦肉精?很多消费者都有类似的食品安全疑问。为引导广大市民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4月8日至9月16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白云区24个农贸市场分时间阶段设置检测点,免费为市民提供食用农产品快检服务。

4月8日,首场“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免费检测活动在白云区东平农贸市场举办,活动现场设置“你送我检”服务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区和食盐鉴别学习区,为消费者现场“验货”。

首场活动共有100余人次咨询食品安全知识和学习食盐辨别方法,接受群众送检样品35批次,其中蔬菜21批次、禽畜肉及副产品11批次、水产品3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把好市场准入关,充分发挥快检快筛的把关作用,提升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风险防控效能,该局公开招标引入多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探索推行以“市场开办方自检为主、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为辅、政府部门监督考核”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市场自检的准确性和主动性,同时也使监管部门摆脱繁琐的“包办”监管模式,大力提升了全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水平。广州市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获广东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考核第一。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部落实自检,“肉、菜、鱼”等消费量大的主要品种实行天天快检,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信息,市民的“菜篮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共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5.29万公斤。

下一步,广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在辖区内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充分发挥快检及时筛查作用,全力筑牢食用农产品安全“防火墙”。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