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共有818人捐献器官 受捐者现场注册成为捐献志愿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粤红 发表时间:2021-04-10 08:45
金羊网  作者:符畅、粤红  2021-04-10
4月9日,以“生命的乐章 唱响爱延续”为主题的2021年广东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举行。

4月9日, 2021年广东 省人体器官 捐献缅怀纪 念活动在广 州增城正果 万安园举行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粤红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老公,我会好好过,会把儿子们带好,健康长大。”

“儿子,祝你永远快乐、健康。想你的爸爸。”

“爸爸我好想你,祝你在天堂安好。”

4月9日,以“生命的乐章 唱响爱延续”为主题的2021年广东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举行。多位器官捐献者家属从省内各地来到现场,用笔在留言牌上,一字一句地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无限思念和深情。

广东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史先东表示,2020年广东共有818位人体器官捐献者、641位角膜捐献者、185位遗体捐献者,器官捐献例数连续11年为全国最多。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

在现场,捐献者钟女士的先生宫依群、儿子宫政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家人的捐献故事。钟女士出生于军人世家,外公是老红军,她自己也穿上军装,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终生。

“2019年6月,因为牙床出血到医院检查,发现她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M5型,由于这个病症迄今尚未被人类攻克,当时我们就被告知,她的生命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了。”宫依群说。

实际上,从患病时起,钟女士就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长期以来,她热衷公益,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还带动越来越多的家人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2019年11月15日,在钟女士60岁生日当天,她郑重地向家人宣布了自己的决定,随后立即到深圳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如今,钟女士的名字被刻在正果万安园的广东红十字纪念园内。宫依群说,在妻子的感召下,他也打算做遗体捐献的志愿登记,儿子宫政同样有这个想法。

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

“做完肝移植手术快两年了,我现在恢复得很好。真的很感谢这位不具名的捐献者及其家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来自澳门的徐先生动情地说。

2018年,徐先生患上肝硬化晚期腹水。他辗转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经医生团队反复讨论,肝移植是拯救生命的唯一办法,但由于徐先生病情过重,手术存在很高的风险。

“我们将手术的风险充分告知他,他愿意尝试。”时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移植医生、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器官移植管理办公室主任肝移植副主任医师的谈雅莉说,她是徐先生的主治医生。

手术很顺利,如今,徐先生已经能够正常投入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了,也能正常地走路上下班。

“对移植医生来说,最大的安慰就是看到病人好好活着,这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谈雅莉说,她也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器官捐献事业中来。

活动当天,广东省红十字会在现场设有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点,徐先生当场签署了志愿书,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广东累计捐献器官4700余例

随着人们对人体器官捐献的认知不断加深,志愿者的队伍正越来越庞大,甚至还有“00后”。

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一的林同学表示,她的妈妈就是一位临床医生,她从小就耳濡目染,有了生死的概念,尤其是自己考入医学专业后,更了解到器官捐献能够挽救很多生命。

“器官捐献就是生命的延续,将我们的生命从句号变成省略号。”她说,参与当天的活动后,她更加坚定了捐献器官的想法。

记者从广东省红十字会获悉,广东省自2010年试点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省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过19.5万人,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4700余例、遗体捐献1400余例、眼角膜捐献4000余例,志愿登记人数及器官捐献例数均居全国第一。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