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新作|关注民间人民艺术家,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在穗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0 20:4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10
4月9日晚,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

黎骏声(右)、陈韵红领衔主演《珠水琴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 

图/通讯员 文瑶

4月9日晚,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这部从人民出发,关注现实、关注劳苦大众,关注民间人民艺术家的剧作,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领衔主演,为羊城戏迷奉上一场春天的粤剧艺术盛宴。

黎骏声(左)饰演李慕常、陈韵红饰演凌霜

演绎明代琴师与歌姬故事

粤剧《珠水琴心》由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创排演出。作品由原茂名粤剧团著名编剧黎树权编写剧本,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授王永庆担任导演,陈松富进行剧本整理,音乐、唱腔设计邹裕伟、陈松富以及其他主创团队成员均为广州粤剧院优秀创作人才。

该剧讲述明代琴师李慕常在羊城与皇帝御赐歌姬凌霜因琴与瑟相识、相知,为追求自由、改变命运与封建强权强烈抗争的故事。在剧中,黎骏声饰演男主角李慕常,陈韵红饰演女主角凌霜。

《珠水琴心》以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的“琴、瑟”和它们的艺术表达来联结人物关系,串联情节,推动剧情发展,具有中国传统戏曲写意之美。

该剧虽然把故事发生地设定在古代的广州羊城,但是通过在剧情中设置珠江、“海珠石”等广州风景名胜,带给观众现实感和亲切感。

该剧导演王永庆表示:“我是以‘古事新演’‘新戏老排’的基本原则创排该剧的。在中国戏曲剧目当中,有很多以‘琴、瑟’为载体的作品,比如《玉簪记》《西厢记》《竹坞听琴》《俞伯牙摔琴》《顾曲周郎》……《珠水琴心》也同样是以‘琴、瑟’为载体的作品,很有戏曲化的戏剧性。”

黎骏声(右二)饰演李慕常

作品关注民间的人民艺术家

粤剧《珠水琴心》由已故的原茂名粤剧团著名编剧黎树权编写剧本,曾于上世纪70年代由粤西地方粤剧团排演。根据当时媒体报道“《琴》剧一登台就博得观众的赞誉,获得湛江地区的创作奖。”编剧黎树权正是《珠水琴心》男主角黎骏声的父亲。时隔数十年重排该剧,黎骏声表示:“这是一部关注现实、关注劳苦大众,尤其是关注来自民间的人民艺术家的作品,所以我一直有想法将它重新立于舞台之上。”

陈韵红(左)饰演凌霜

“《珠水琴心》与以往讲述传统才子佳人故事的传统粤剧生旦戏不同。”黎骏声介绍:“这个戏主要想表达的不是爱情,是对民间艺术的一种追求。比如男主角李慕常满腹经纶却不愿为官,只醉心于琴艺。同时也揭露封建制度下的黑暗与腐朽,鞭挞旧社会对民众的压迫。我觉得这部戏的品格比较清高,不是流于俗套的才子佳人。它传达出一个观念:艺术既来自人民大众,也回归于人民大众,最终是要为人民服务,不能成为统治阶级的私有物品。”

尽管这部作品意蕴深远,但黎骏声表示“我不想赋予这部戏太多的内容,只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部很有‘戏味’的粤剧,觉得曲子好听,故事也很吸引。”

粤剧《珠水琴心》剧照

表演以唱情为主,唱做并重

在剧中,陈韵红饰演的凌霜是一个被古代封建强权物化的女性,尽管琴艺精湛,但仍逃不过被皇帝当做赏赐之物御赐给下属的命运,甚至差点成为封建官僚的陪葬之物。

对于凌霜这一中心人物,陈韵红表示:“我一直在摸索这个角色的性格、她的内心,曾经在心中几度修改,最终有一幅比较确定的人物画像:她勇敢、坚强,有着典型的傲骨精神,是一种比较鲜明突出的人物性格。”

作为一部以唱情为主的文戏,《珠水琴心》唱做并重,不仅有黎骏声、陈韵红这两位“唱家班”粤剧名家倾情演出,导演还根据剧情发展为角色进行了身段技巧的设计。

陈韵红介绍:“导演在剧中给我穿插安排了一些长水袖、夜奔的身段动作,虽然也不是难度特别大的动作,但对于我这个阶段的演员来说也是一项考验。考验之一是长水袖的每一个定格位,身段都要做得比较到位。考验之二就是要把身段、步伐和人物当下的情感结合起来,每个动作都是带着情感做出来的。”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