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从化小学生化身“小小木雕师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4-10 20:4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4-10
从化区江埔街在罗洞小学开展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木雕手工艺课活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图/通讯员 陈小武

在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罗洞村,很多村民世代以制作砧板、板凳、八仙桌等木工制品为生,并且掌握多种榫卯木制工艺技术,罗洞村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工匠村”。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木作手工技艺,近日,从化区江埔街在罗洞小学开展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木雕手工艺课活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课上,木工老师们贴心地为学生提供“半成品”木板,学校老师也为学生准备好齐备的雕刻工具。在木工老师和罗洞小学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和带领下,同学们认真打磨自己的作品,全身心地投入到木雕课程中,此起彼伏的敲打声回荡在木作工坊。“我是第一次学习木雕,感觉不是很难,虽然雕刻工具种类有很多,用途也不一样,但我都学会了。”六年级学生许鉴文胸有成竹地说。

据悉,自2021年3月30日起,罗洞小学计划于每周二下午开设木作手工艺课程,聘请本地木雕师傅作为“木作传统文化教育”校外辅导员。

罗洞小学校长杨影宜表示,这次课程让学生亲自动手体验木雕的乐趣,学习许多有关木雕的知识,很感谢村委和木工老师给学生上了这样一堂印象深刻的特色木雕课,之后学校也会和老师们一起完善和改进木雕课程内容,让学生们更系统、全面地了解木雕这项非遗技艺。

今后,从化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文化、艺术、技能教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讲好本地“身边人身边事”,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让一个个“工匠故事”激励儿童和青少年敢于梦想、不懈进取、追求卓越。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