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爱国社区:产业转型中打好文化牌 乡村振兴画出“同心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1-04-12 07:25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1-04-12
截至2020年,1.1平方公里的爱国社区共有户籍人口3716人,非户籍常住人口2031人,党员116人,下设杏头、龙瀛、...

爱国社区志愿者到村民家中慰问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闻

2016年参军并被派驻新疆的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爱国社区(村改居)村民冯志铿回到家乡时,差点没认出眼前这个他生长的地方——听音湖周边建起了希尔顿、观心小镇等一栋栋现代时尚的建筑,孩子们就读的幼儿园焕然一新,村口大桥头的水泥路变成了双向四车道的河滨路,村里甚至还配建了游泳池,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VIP级别的配套服务。

如今,重新适应家乡生活的他更慢慢发现,家乡还在不断变化。除了引进的重点文旅项目——宋城演艺,还有古村活化、民宿发展等一个个思路一次次在村大会上公开讨论着。“村里不但实现了小康,更为了下一个10年在谋划着。这在以前真的难以想象。”

旧村换新颜

西樵镇爱国社区其实“年龄”并不大,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的拓展,坐落于西樵山北麓的爱国社区如今是听音湖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截至2020年,1.1平方公里的爱国社区共有户籍人口3716人,非户籍常住人口2031人,党员116人,下设杏头、龙瀛、沙涌三个经济社。

2018年起,借助“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东风,爱国社区以“党建+经济社”模式,将三个经济社同步提上乡村振兴战略议程。然而,在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上,一开始,村“两委”却碰上了不少“硬钉子”。

“当时的村里不少拐角、路边都堆满了垃圾,村干部几次动员,但村民响应不多”,爱国社区党委干部回忆道,究其原因,一是许多老人都保留有收废品的习惯,忽然要清理老人抵触情绪较大。此外,部分村民早已不在村里居住,入屋清理很难联系上屋主。再多困难也得顶着上。社区党委开启了苦干+巧干的方式。村党委将爱国社区分成10个网格,经济社社长和党员负责各自网格内对老人的说服工作和对在外屋主的联系工作,“有时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才联系到在外的屋主。”与此同时,村“两委”利用村民小孩大多在西樵五小爱国校区就读的特点,发动该校近千名学生开展自家的卫生清洁拍照比赛并开展评比。学生回家发动家长,最终取得良好效果。

在卫生清洁的同时,爱国社区也加大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2018年至今新建了4个公园,1个游泳池,7个公共厕所,还重新建设村幼儿园等。此外,党建领导下的党员“户联系”、党建“五个一”制度,让村民和新市民时常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挖掘好故事

爱国社区虽然“年轻”,但村里名人可不少,例如,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改革“干将”梁广大就是爱国杏头村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爱国社区更是数年内出了近10位万元户。这些传奇人物都是爱国社区实行“文化振兴”的重要素材。如今,依托村旁重点文旅项目宋城演艺即将开张,爱国社区也在文化旅游上下功夫。

“爱国社区曾经有过许多工厂,但随着听音湖片区的开发,村里如今已经没有工业了,主要依靠政府租赁村返物业后统一规划管理。”该社区党委干部表示。

旅游文化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爱国社区也试图在自身文化上深入挖掘,打造新的旅游爆点。今年,落户西樵的宋城演艺即将开业,为安置来宋城演艺旅游的庞大车流,紧邻宋城演艺的爱国社区开辟了能容纳数百辆机动车的大型停车场。与此同时,爱国社区也试图利用宋城演艺客流量大的特点,打造吸引游客的旅游元素,为社区下一步产业转型探路。“爱国社区里,杏头、龙瀛经济社都与宋城演艺相邻,我们准备将杏头旧村的岭南老屋加以修缮,打造民宿,将杏头大道与宋城演艺接驳;也挖掘以前的故事,包括改革开放初期那些万元户的故事,争取打造相关主题公园,让先辈‘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产业转型只是爱国社区实施文化振兴其中一个考虑,为村里培养人才,才是文化振兴的一个重要目的。如今,爱国社区是佛山农村里为数不多同时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社区,适龄儿童都能得到优质教育。此外,爱国社区还拥有由乡贤梁文见捐赠建设的图书中心,拥有8000多册藏书,更设有儿童阅读区、青少年阅读区、电子阅读区、健身区等功能分区。“文化振兴做得好,大家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为爱国社区的乡村振兴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该村党委书记梁发康说道。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