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四海》带火南澳岛:如何把短暂的流量变成长久的旅游兴奋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5 08: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2-15
跟着电影去旅游,发现广东那些值得游玩的美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近年来,广东越来越多文旅资源展现在大荧幕上,成为大众游客追逐的网红热点。记者邀请旅游达人分享他们追逐这些电影热门景点的经历,行业专家还提醒:要想把短暂的电影流量变成较长久的旅游兴奋点,旅游目的地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四海》让南澳岛火出圈

2022年虎年春节假期,贺岁片让中国的电影市场异常火爆。这其中,韩寒导演的电影《四海》的上映,主角在北回归线上的广东汕头市南澳岛和广州市中心中轴线的公路之旅的美丽画面,催生了广东影视旅游的热点。春节期间,汕头南澳岛和广州海心沙两大取景地迎来大批游客。

南澳岛最特别之处是中国大陆北回归线唯一穿越的海岛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梁喻 摄

电影让南澳岛火出圈

几年前的韩寒电影《后会无期》把东极岛带火出圈,随着《四海》上映,他又把汕头南澳岛带火出圈了!南澳岛美景通过春节的大屏幕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风采后,网络讨论热度攀升,不少主流媒体、平台、网络博主都对南澳风情、人文进行积极宣传评价。

其实,南澳岛成名已经有一段时间,它之前一直火在广东人的朋友圈里,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素有“潮汕屏障,闽粤咽喉”的美称。此前也有电视台和影视机构前来取景,不过大部分影响力较小,《四海》是关注度最高的一部作品。作为韩寒导演的新作,这部电影从开拍就受到了不少关注。

南澳岛是电影《四海》的主要取景地之一

南澳岛最特别之处是中国大陆北回归线唯一穿越的海岛,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全岛域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海岛。这个既神秘又美丽的宝藏小岛,是开启海岛度假模式的理想旅游目的地。

电影《四海》讲述的是在南澳岛长大的少年吴仁耀的成长故事,南澳岛的环岛公路、跨海大桥、灯塔、海湾、渔港、风车山等等美景,勾画出南澳岛最让人迷醉的一面。

南澳岛“风车山”     赖书香 摄

“南澳岛很大,整个环境也很丰富,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四海》外联制片人杨子硕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他表示,汕头南澳本身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旅游点。而随着电影的上映也将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关注汕头南澳,让南澳成为“爆款”,带动更多人走进南澳,品味独具魅力的海岛文化。

南澳岛环岛公路成为电影《四海》的取景地      赖书香 摄

南澳岛那些值得推荐的地方

如果要去游览南澳岛,环岛公路无疑是最佳方式。粤东最美的环岛公路——S336省道就在南澳岛这里,入选了2021年度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海,尤其壮美。电影主角刘昊然骑着机车就是从这疾驰而过。

汕头市南澳大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南澳岛之旅,是从广东最大的跨海大桥——南澳大桥开始的,在桥上行驶,远远望去,既能见到南澳岛绿水青山,还能欣赏到大海的无边无际。接着就是南澳灯塔群,它们是南澳岛的标志性建筑物,其中钱澳湾灯塔、长山尾灯塔、三囱崖灯塔等赫赫有名,被许多人称之为“网红灯塔”与“婚纱拍摄地”,称得上是绝美海岸线风景。

南澳岛灯塔     吴喜鹏 摄

这条环岛公路一路向东,蔓延到南澳岛最东端的青澳湾。从高处俯瞰,青澳湾犹如一轮弯弯的新月,金黄柔软的沙湾绵延2400米,一直延伸到水下几百米之外。北回归线就从海湾穿越而过,青澳湾也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它是广东最先看到日出的地方。

相对的,金银岛则是南澳岛日落绝美的观赏地,是央视《南澳岛寻宝》专题片拍摄地之一,也可能是传说中吴平藏宝地。而南澳岛的山脉之上则是唯美风车田,蛴仔澎风车有“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的美称,巨大的风车阵迷倒“电影少年”的同时,也给这座岛加上一层文艺的气息。

汕头市南澳岛青澳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来到南澳岛,在岛上租辆电动车或者自行车,认真欣赏每一处风光:沿途湛蓝的天、明亮的海水、湿润的海风、明黄色的路牌和围杆……当然,良好的生蚝养殖业和渔村生态,造就了不可错过的美食,而云澳渔港是最好的注脚。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也没有灯红酒绿的生活,远离喧嚣,能让人忘记城市的烦躁,彻底放松自己,这就是南澳岛的海岛度假模式。

南澳岛渔港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梁喻 摄

南澳所处的地理位置,注定它命运的不平凡:“南澳”之名,最早取于宋朝,意为“南方可停泊船只之地”。早在唐宋,已有商人通过南澳岛与周边国家进行海上贸易,而到了明清,因处福建泉州和广东广州之间,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2007年在南澳岛附近海域发现的明代沉船“南澳1号”便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南澳岛既有历史遗迹“宋井”、明清时期所建的总兵府,也有明代海盗吴平当年在金银岛上留下一句“水涨淹不着,水涸淹三尺”的藏宝口诀以及至今无人找出的“宝藏”。而县海防史博物馆成为南澳旅游新热点,《直挂云帆济沧海——南澳一号明代沉船出水文物陈列》等展览都获得了岛内外游客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四海》里的少年骑着机车在公路上飞驰

南澳岛打卡路线推荐:

南澳大桥—长山尾灯塔—环岛公路—田仔地质公园—钱澳湾灯塔—展南亭—云澳港口灯塔—风车(蛴仔澎)—三囱崖灯塔—青澳湾/北回归线—走马埔—后花园生态旅游区—黄花山森林公园广场。建议安排两到三天时间游览南澳岛,可以住在后宅镇或青澳湾。

汕头海鲜美食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梁喻 摄

广州都市美景同样令人向往

在《四海》中,广州这座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是年轻人向往并实现梦想的地方。《四海》里的少年们骑着机车飞驰在猎德大桥上,“小蛮腰”、海心沙璀璨的夜景入镜其中,令广州市民备感亲切,也让更多游客向往广州都市之美。

其实,在广州CBD中轴线上的海心沙,已经成为不少人到广州必到的打卡点。而海心沙亚运公园、市民广场、花城广场构成了广州CBD吃喝玩乐购核心地带,通过跨度极大的网红人行天桥还可步行至广州塔及二沙岛,体验从早到晚不间断的城市精彩。

城市客厅的花城广场、海心沙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打卡线路推荐: 

我们可以一早上游览广州塔,以天际的视角看珠江美景,中午可以游览海心沙在二沙岛艺术公园野餐,下午到海心沙附近的广东省博物馆看一场广东文化展,晚上在花城广场吃顿美食后漫步欣赏 CBD夜景又或者登上海心沙码头的红船,沉浸式体验岭南文化瑰宝粤剧。

而如果想体验到《四海》中飞驰电掣的机车互飙和摩托车特技展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长隆大马戏的摩托飞车节目,或者是最合适的选择了。

广东那些被电影带红的景点

广东还有很多景点是被知名电影或者电视剧带出圈的。

开平碉楼:堪称经典的《让子弹飞》,电影中不少镜头出现了碉楼的身影。其中塘口的自力村碉楼是主要外景地,楼前有水塘、石板路,楼后有田野、村民,是摄影发烧友的据点。随着《让子弹飞》的上映,碉楼火了一把,现在自力村、立园、马降龙村碉楼群等已是世界文化遗产地。

开平自力村碉楼群     黄伟良 摄

赤坎古镇:距离自力村7公里,依靠保存完好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国风情,同样引来众多影视剧组。《让子弹飞》《一代宗师》《醉拳Ⅱ》《香港的故事》《风雨西关》等电影,都是在赤坎古镇取景拍摄的。

梅家大院:也是《让子弹飞》取景地,位于台山端芬镇。这一带的建筑都具有浓郁的广东地域特色,影片中出现过的鹅城就取自于梅家大院。街道上总共有100多座带骑楼的房屋,而且都呈长方形排列,非常整齐。目前当地旅游开发程度和知名度还不是太高。

湛江:以湛江为故事背景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火了,剧中的湛江取景地也火了。因为曾经在清末中法战争后被法国租借,赤坎在保留着弯弯曲曲的小巷和成片的岭南大屋的同时,也有许多法式建筑,中式与西式相互交汇。赤坎老街的老弄堂,剧中拐角处的本利士多店、新华书店、学校等实景,都承载着湛江沧桑的历史。

法国公使署     陈明利 摄 

剧中许多海边的戏份都是在湛江城区中心地带的观海长廊进行拍摄,长堤两侧一边是宽阔的海湾一边是平静的内海,每个角度都是风景。湛江海湾大桥是湛江著名的地标建筑,有“广东第一跨海大桥”之称。都是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东海岛、硇洲岛也有不少戏份。此外,湛江也是“海鲜美食之都”。

湛江看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潮州: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外景拍摄地,就藏在潮州!电影中“卷帘门”就是韩文公祠,“练功怪谷”则是青岚地质公园。古朴幽静具有书香气息的韩文公祠,是为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而建。

青岚地质公园位于潮州饶平,是省级地质公园,大自然巧夺天工雕刻出青岚地区由岩洞、石林、群峰、峡谷、石臼群等奇特瑰丽的典型花岗岩地貌,其中花岗岩洞堪称“国内一绝”。

潮州韩江、广济桥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潮州还有很多打开方式,登上古城楼,往外能看到韩江流水,往内能看到古城居民们的慢生活。其中,城内牌坊街每一座牌坊都记录着不同朝代潮州有能力有作为的人的故事;横贯韩江的湘子桥,也叫广济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启合式浮桥。

达人视角

很多旅游爱好者对2008年末的电影《非诚勿扰》给日本北海道和杭州西溪湿地创造的旅游热度记忆犹新。影视作为旅游的一种新型营销方式,已经成为自带流量的旅游推广活动。

电影与景点结合成旅游重要推广手段

受访人:谢坚深(多地旅游推广大使)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喜欢去打卡电影拍摄地的博主,因为每一个拍摄地,都是经过导演精挑细选,这些地方或者风景秀丽,或者有适合电影故事背景的烟火气,又或者是能配合到电影场景的复古感。

当看过这部电影,再去打卡这些地方,心中装着故事去看每一处的风景,就会更有感觉。走到风景里面,就如同走到电影的故事里面,我们可以学着电影里面主角的动作,去拍出更有味道的照片。

比如今年一月份,我刚刚去了潮州,在青岚怪臼谷景点,就专门找到《羞羞的铁拳》里面男女主角站的位置,站在上面,模拟电影拍出来的视频有趣又有意义。后来这个视频发出来后,很多朋友看到都表示很想去看看。

因为电影始终是大家都关注的一个潮流,带着故事去看美景,就会更加有深度,更加有意义。

潮州青岚怪臼谷     谢坚深 摄

放慢脚步去欣赏和感受,这样的旅行会更有意思

受访人:吴喜鹏(网络昵称@一路南风)(旅行摄影家)

越来越多文旅资源展现在大荧幕上,对旅游会有一定的帮助,但必须提前做好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体验感,并在影视作品上画前后顺势做一波宣传,此后的宣传也不能停,否则热度一过又恢复原状。在电影《四海》上演后,我发表了一篇介绍南澳岛旅游的博文。

南澳岛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可以让潮汕人和外地人都能得到同样的消费体验。建议可以吸收海内外优质度假胜地的经验,打造一些网红景点、一些优质度假酒店或民宿,让游客愿意留下来,而不是匆匆打个卡就离开。

建议喜欢去电影取景地旅游的游客,放慢脚步去欣赏和感受,有机会的话可以和当地人交流,相信这样的旅行会更加有意思。

南澳岛日出日落     吴喜鹏 摄

广东旅游目的地在电影和旅游的结合上可有更多作为

受访人:晏曾节(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  

无论国外和国内,由影视剧带热一个地方旅游的事情不乏案例。如何把短暂的电影流量拉动变成较长久的旅游兴奋点,广东的旅游目的地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以前因为广东名山大川等旅游风光资源相对缺乏,很少著名电影到广东取景。但近几年,平民文化不断地在兴起,大家对于有市井生活气息的场景会更感兴趣,商业电影的制作也在往这个方向转,所以包括《四海》《隐秘的角落》等电影都来到广东拍摄取景,广东文旅资源频频登上大荧幕。

《隐秘的角落》带旺了湛江旅游,图为天成台落日(资料图)

通过影视作品引流,这对广东的旅游目的地推广是很好的一个契机。但决定影视能否带火旅游的有多种因素,最核心的是片中出现的风景、人文会不会激起人们由衷的向往,更不能出现游客慕名而来却发现货不对版的尴尬局面。

目前,像南澳岛旅游等广东文旅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受到大家关注。但仅靠一部影片短暂的曝光只是一种潮流文化,长远发展还是需要顶层设计。怎么去用好这些话题带来的正面效应,单靠一个景区景点其实是很难统筹的,还需地方宣传部门系统谋划支持,发挥它应有的效应。

对网红城市的打造等现象也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要善于利用潮流文化去营销城市旅游目的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也需要吸引这些大制作的影视作品和文艺创作在广东落地,合力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