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金山中学: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打造高效教学课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12-19 06:15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12-19
金山中学已是潮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潮州首所“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潮州金山中学诞生于1926年秋,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与红色记忆的学校。1949年10月22日,标志着潮州解放的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就在该校教学楼前冉冉升起。如今,金山中学已是潮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潮州首所“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潮州市金山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擦亮特色优质发展品牌,近年来各方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挖思政课程潜力

近年来,金山中学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组织思政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时事开讲活动等举措,积极把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政课程,巩固拓展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切实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成效。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该校党委书记坚持每学期为师生上一堂思政课。同时,学校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采用邀请专家开讲座、到外校跟岗学习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素质。目前,学校根据实际配足思政课教师21名,采用“青蓝工程”“一帮一”帮扶计划,请备课组老教师帮带新教师。

“我们深挖思政课程潜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取得突破。”金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永序表示,学校通过“一师一优课”平台晒课活动,打造“一课一精品”,鼓励青年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种比赛,引导思政教师关注时政,拓宽视野,提高素养。

据悉,该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课程入选2021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夯实优秀师资基础

近年来,潮州市金山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优质的师资力量是学校高质量育人的基石。陈永序介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共引进研究生21人、储备人才3人;积极推进教师学历提升,在职读研31人,另有报读意向33人。“我们搭建、用好教师发展平台,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推动教师能力提升。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提高教师师德及专业化发展水平。”陈永序说。

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我们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用待遇、激励措施、感情用人留人,发挥人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陈永序表示,学校不仅对高学历教师、人才予以重用,还聘请名师到校进行专题指导,选派本校人才到名校参加培训。

优质师资带来的是高效教学课堂。“学校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的有效实施,着力营造教研氛围,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力促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陈永序说,学校每周开展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实践,落实新理念,以赛促研,以研促教。今年,学校有9个“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课例”被推荐参加“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征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