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新观察③|“夜的狂欢”装点长假新生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9-26 22: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9-26
夜游业态出彩出挑,延长假日时空体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景区提供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不久,本周就要迎来国庆七天长假。每年此刻,接踵而至的两大法定假期,是上班族的狂欢,也是旅游业盼望已久的“回归”盛宴。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三天,国内旅游出游累计7340.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期间,夜游赏月色成为假日经济的一大趋势体现。

秋季户外游玩赏月带动了夜间消费,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人们的假日停留时间更长,也势必引发一场“夜的狂欢”。

【新闻背景

夜游消费业态丰富,各地加大夜经济布局

不只白天要好玩,夜游体验正在成为各大景区重磅打造的“吸客利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中秋假期旅行消费复盘报告》,今年中秋期间,各地推出的夜间市集、古镇夜游、江河夜游等旅游项目,为夜间出游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夜游成为假日里最受关注的旅行关键词之一。

湖州世界乡村旅游小镇举办的中秋文化节

特色各异的夜游产品,不仅增加了夜游消费场景,拉动了城市旅游经济,也增强了市民游客对城市的融入感,激活了本地夜游潜力。

正因如此,近年来,各目的地政府纷纷深入布局夜游经济。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多地发文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

当夜娱、夜市、夜秀、夜宿等业态变得越发寻常,形式越发出彩,便引发了夜间文旅活动的人气暴涨——携程数据显示,近5年,暑假期间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平时日均订单量高出120%。

以今年7月为例,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前一个月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65%。

随着国庆将至,广东各大景区公布了国庆黄金周的夜游新体验。

如,广州融创乐园打造了“潮时代之夜”国潮电音派对,将中国传统民乐与西方电子音乐融合,带来京剧舞狮街舞秀、国风手技杂耍、夜光特技表演及唢呐电音DJ秀等,引爆全场狂欢;位于从化区城郊街西和小镇的北纬23°8森林营地将举办星球艺术灯光节,用色彩斑斓的光影营造“一不小心掉进银河系”的梦幻景象……

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夜游经济俨然正步入探索高质量发展阶段。

北纬23°8森林营地将举办星球艺术灯光节

【景区目的地观点】

一、户外营地与本土夜生活的融合

受访人:北纬23度8森林营地董事长 樊宗明

1、为过夜游客提供足够吸引的二次消费场景

从预订数据来看,到从化来体验营地生活的客人,连住两晚的较多。由于营地往往设有丰富的户外主题活动,不少游客反馈住一晚是玩不完的,而在停留过夜期间,如何利用夜游体验来抓住游客就变得十分重要。

从另一角度来说,露营地越来越注重打造夜游体验,也源于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忙。

每个人都很忙碌,所拥有的休闲时间段各不相同,特别是年轻人,他们白天工作繁忙,可能真正拥有的时间就是夜晚。

通过举办夜间活动,不仅可以拉长客人在营地逗留的时间,也能吸引到一些不同的客群。

以从化为例,每逢节假日会有大量的温泉客到访,这些温泉客作为过夜的度假客群,也是营地夜游体验的目标客群,为此,营地需要提供拥有足够吸引力的二次消费和游玩场景。

今年国庆期间,北纬营地将围绕太空主题,结合科技、社交、美食等元素打造营地夜游体验。主要针对年轻人和亲子家庭,让大家通过营地夜游生活,能置身太空场景、体验太空元素,同时满足社交、美食、打卡等多重体验需求。

围绕太空主题,结合科技、社交、美食等元素打造营地夜游体验

截至目前,营地的国庆假期订单量已超过六成,好于去年同期,其中家庭客、年轻情侣是主要客源。

2、从自然条件、本土文化氛围出发打造营地夜生活

要打造适合营地的夜生活,首先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营地特点,包括场地宽度、面积、所处的自然环境,特别是当地的自然条件,例如从化拥有夜可观星空的天象,在打造夜游产品时加以充分利用,可以使产品与大自然融合,更能展现地方特色。

其次,营地要认真研究夜游经济的潜在对象,找准客群。比如针对年轻客群,就要围绕年轻人的情感和思想,洞察其爱交友等喜好,同时结合所在区域特有的文化氛围,针对性地开发设计夜游产品。

以从化来说,目前本地最具特色的就是温泉产品,家庭客以及泡温泉的度假人群是当地旅游消费主力。为此,如何针对这一群体把夜游产品做好并且做出特色,对营地来说就是一道具有相当难度的题目。

未来,北纬营地会加大夜游板块的投入,除了国庆的灯光节,明年春节还会推出灯展,此外也将策划一些夜间戏剧表演等,进行多元化的探索。

二、滨海度假区与创新夜生活打造

受访人:湛江鼎龙湾景区总经理 廖钊山

1、滨海最宜体验夜晚慢生活

滨海旅游度假区以休闲放松为首要目的,除了白天的水上游玩项目,夜间的消费体验同样重要。广东有着漫长海岸线,从自然条件来说,滨海景区在夜游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夜晚海风习习、气候更加宜人,适合体验各种慢节奏休闲活动。

通过夜间文旅体验项目的多元开发,滨海景区能够做到不仅让游客愿意来,更愿意留下来。

拿鼎龙湾来说,为了增添夜游亮点,每年夏季都会推出各类电音节活动,结合滨海旅游特色,曾推出海风电音节、国潮电音节、沙滩啤酒节、草地音乐会等,一般活动都会持续1-2个月之久。

暑期电音节引爆海滨夜场狂欢

滨海景区在开发夜间文旅体验中应做到时时出新、保持新鲜感。

结合滨海特色、水上乐园特色,在持续打造不同主题的水上电音节之外,鼎龙湾也在不断研究文旅消费潮流和趋势,未来计划从年轻群体、家庭出游以及康养需求等不同的角度尝试增强夜间文旅消费体验。

2、滨海夜经济将周边村镇带旺

从近年数据看,鼎龙湾的游客群体中,家庭游占比超过7成,多数会停留1-2晚。而从今年暑期来看,精彩的电音节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主要以大学生、白领群体为主,出行时间也呈现向“夜晚”拉长的趋势。

除了鼎龙湾水世界主题公园夜场之外,露营经济、夜间美食经济的效益也逐渐放大。结合客流的增长,景区内各大餐厅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夜宵等经营内容,满足夜游消费的需求。

此外,由于位处粤西湛江,当地海鲜以新鲜、质优、价廉闻名。

在景区夜间美食效应被放大的同时,度假区周边村镇的“夜宵档”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海鲜烧烤以及其他当地特色美食不仅丰富了夜间文旅生活,也让游客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粤西风土人情。

近期,鼎龙湾还将滨海与露营相结合,推出新晋打卡营地——鼎龙湾海岸线露营营地,营地沿着滨海而建、椰影婆娑,丰富了秋季的滨海游玩选择,融合当红露营元素,也开创了滨海夜游的新体验项目。

鼎龙湾海岸线露营营地

【专家视野】

一、夜间文旅消费迎合了多样化、高质量文旅消费需求

受访人:华南理工大学南方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金波

1、疫情下夜间文旅消费火爆的三点原因

夜间文旅消费是日间文旅消费在夜间的延伸。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景区夜游在假日越发火爆有几点原因:

一是消费升级在文旅消费领域的反映。夜间文旅消费项目以不同于白天的质态,迎合了多样化和高质量文旅消费的需求;

二是疫情局部频繁,出于安全考虑,游客的大尺度流动性消费受到影响,这为景区、历史传统街区、商业街区等提供了夜间消费的极大机遇;

三是疫情前后尤其是疫情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明显加大了夜间经济政策上的扶持,制定了诸多利好政策和举措,至目前,文旅部已公布两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同时亦能迎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夜间文旅消费由此成为撬动城市夜间经济、激活城市夜间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鼎龙湾景区的夜场表演

2、要以夜间文旅消费建构城市文化精神

夜间文旅消费不只是空间性的物质消费,也应该成为建构城市文化精神的重要部分,要能更好地推动景区和都市文化形象的感知。

广州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夜经济的城市之一,以夜茶、夜市等为内涵的城市夜间文旅消费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传统,在当代以“夜赏”“夜读”“夜健”“夜宿”等多种形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空间。

受广州夜间经济氛围的影响带动,珠三角区域也有着良好的夜间文旅休闲设施条件及群众基础。

但就全省而言,夜间文旅消费发展的不平衡性也很突出,且发展的规模和质量参差不齐,这从广东前后两批次入选的共11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对比中不难看出。

总体来看,广东省在夜间文旅消费的丰富多样性和夜间文旅消费业态创新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但广东夜间文旅消费尚需在规模经济、品牌构建和城市形象感知效应等方面加大开拓力度。

广州融创乐园国潮电音节

二、用“数字科技+文化艺术”赋能夜间文旅消费升级

受访人:广东夜游经济委员会主任、励丰文化夜间经济品牌主理人 李文

1、加强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打造未来夜间文旅产业

作为大湾区夜间经济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励丰文化近年来打造了“锦江夜游”“姑苏八点半”“奇妙·夜德天”“花山谜窟”以及罗浮山梦幻水秀等一系列出圈的精品夜游项目。

通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和观察可以发现,当前我国夜间文旅消费市场存在四大痛点,即:有人流无现金流,有商家无产业聚集,夜间造景有空间无业态,有体验无消费。

为此,未来的夜间文旅产业应以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为切入点,从夜间文旅项目的策划和打造思路出发,持续推动夜间消费业态的创新与实践。

以励丰文化打造的黄山“花山谜窟”夜游项目为例,通过充分挖掘黄山花山谜窟“谜文化”核心IP,融合传统观光景区、主题乐园、沉浸式体验等核心要素,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通信、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游客带来“自然生态下的户外休闲”和“科技展演下的夜游体验”。

全新的集主题化、休闲化、科技化于一体的夜游产品业态,将景区特有的“夜游”新形象树立起来。

黄山“花山谜窟”夜游项目

2、沉浸式夜游是数字科技与文化艺术的碰撞

我们提倡“沉浸式夜游体验”,在技术方面,沉浸式体验涉及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以及XR扩展现实等。

广州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就是利用灯光夜景来增强现实,从而增添游客的沉浸感。

广州融创乐园的全息3D“极光秀”

要强调的是,数字技术只是手段,文化艺术才是内容。

体验经济下,人们只不过是在不同场景下消费不同的文化和艺术。通过数字与文化的结合,能够激活沉浸式体验消费。

苏州《拙政问雅》园林艺术沉浸式夜游项目不失为一个成功案例。

拙政园作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在白天,游客以符号化的方式进行游览体验,较为走马观花。而在晚上,拙政园以第一人称方式讲述自身故事,并融入了非遗与昆曲艺术,用灯光的画笔绘就了另一幅苏州园林人文山水画。通过这样的沉浸式夜游,游客可以入画、入梦、入园。(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