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场海外招商会马不停蹄 广东加快打造全球投资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孙绮曼、吕凌棘 发表时间:2022-12-20 06:3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孙绮曼、吕凌棘  2022-12-20
广东要吸引什么样的外资外企?透过这17场推介会,广东的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雄心”显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孙晶 孙绮曼 实习生 吕凌棘

图/贸促会提供

更大朋友圈,更强磁场力!12月21日,牵引全世界目光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将拉开帷幕。招商大会采取“1+9+N”的系列活动形式举办,即1场主题大会、9场珠三角城市招商活动、N场海外分会场系列招商活动。

抢抓黄金发展期正当时!早在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N场海外分会场已经接连铺开。其中,由广东省贸促会牵头的17场海外招商会分会场全部落地。处于产业升级前沿的广东,正在不断引入资金、技术、人才、品牌,带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投资高地,推动“制造业当家”。

马不停蹄 全球引资

自11月8日以来,一场场向全世界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会在全球相继落地。广东省贸促会充分发挥32个驻境外经贸代表处、37个粤商会的渠道与资源优势,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先后在17个国家成功举办了系列广东营商宣介活动。

记者梳理发现,系列活动涵盖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韩国、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并纳入俄罗斯、塞尔维亚、捷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以及马来西亚、阿联酋、阿根廷等与广东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系列海外分会场活动采取了省、市、海外联动模式,除了珠三角9个地市,汕头、汕尾、潮州、阳江、清远、云浮都参与了进来,进一步加强广东各地市与发达经济体务实交流与合作。

马不停蹄的密集行程背后,彰显着广东引资湾区的决心与诚意,也坚定了外资的信心。

“大湾区营商环境优越,同时拥有资金、人才、研发、制造、政府支持和市场等要素,94%的商会成员均表示愿意留在大湾区继续经营。”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在英国分会场上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发展,能够使该地区成为知名的金融中心、科创中心、贸易中心、制造业中心和旅游休闲中心。必将为阿联酋带来发展机遇,为阿联酋人民带来福祉。”阿联酋环境和水利部前部长Dr SAEED Al KINDI在招商会上如是说。

创新招商 硕果累累

广东要吸引什么样的外资外企?透过这17场推介会,广东的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雄心”显现。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方利旭表示,海外系列招商活动围绕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紧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创新开展以商招商、金融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力争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链主项目、总部型机构落户,进一步助力提升广东省利用外资水平。

“目前,广东面向日本的招商范围从汽配、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双方产业优势互补。”在日本分会场,广东省驻日本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梅巍指出。

在新加坡会场,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明确表示,新加坡企业向来非常看好广东的实力,尤其在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知识产权、跨境金融、创新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其间,新加坡招商活动现场举行了3个项目的MOU签约仪式,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数字文化。

在塞尔维亚分会场,塞尔维亚(广东)新能源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德国、法国、捷克等国的新能源企业也纷纷希望广东省组团前往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等。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经历了全球三年疫情的考验,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正在快马加鞭“走出去”,加强与全球经济连接。希冀通过全球招商引资使广东的产业在价值链、技术链上不断升级,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大朋友圈 更多合伙人 17场海外招商分会场

11月8日 德国

合作基础:德国是广东第六大外资来源地。2021年,德国对广东共投资62个项目,合作金额141.9亿元,增幅高达1349.7%;实际使用资金29.3亿元,增长207.2%。

活动亮点: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德国)服务工作站揭牌并正式启动,为两地企业安全“引进来”、放心“走出去”保驾护航。

新西兰-广东商品博览会上,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了解参展产品

11月13日 新西兰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新西兰进出口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44%,占同期中国对新贸易总额的14.27%。

活动亮点:当天同步举办2022新西兰-广东商品博览会,这是一个多品类、全渠道、常态化的广东商品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将成为广东和新西兰两地“不落幕”的交易窗口。

11月17日 韩国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韩国进出口4564亿元,占同期中国对韩贸易总额的19%。韩国是广东第五大进出口市场,也是广东第五大外资来源地。

活动亮点:如何利用RCEP生效实施的契机开拓全球市场、赢得更多合作和投资机会,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随着RCEP协定的红利持续释放,韩国的关键零部件、重要产业链环节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或新增产能。

阿根廷分会场现场

11月18日 阿根廷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阿根廷进出口196.76亿元,同比增长32.01%,占同期中国对阿贸易总额的20.41%。2021年,阿根廷对广东投资4个项目,合同金额近2000万元,同比增长11倍。

活动亮点:会上,广东省驻阿根廷经贸代表处宣告成立,这是广东在南美洲继巴西代表处之后成立的第二个代表处,将为两地经贸合作服务。

11月22日 阿联酋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阿联酋进出口789.01亿元,同比增长28.23%,占同期中国对阿贸易总额的23.08%。去年,阿联酋对广东共投资5个项目,合同金额4.92亿元,增长5337.83%。

活动亮点:中国和阿联酋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医药卫生、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新兴领域大有可为,大湾区将着重引资上述重点产业。

11月23日 波兰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波兰进出口561.26亿元,同比增长31.84%,占同期中国对波贸易总额的20.62%。2021年,波兰对广东共投资10个项目,合同金额303万元,增长45.67%。

活动亮点:中波双方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务实探索,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本次活动有望让更多波兰企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政策与环境,到大湾区投资兴业。

11月23日 捷克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捷克进出口236.38亿元,同比增长0.71%,占同期中国对捷贸易总额的18.11%。

活动亮点:粤港澳大湾区与捷克在新能源、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数字化等领域有一定的合作空间,更多捷克企业有望到大湾区开展投资合作。

11月23日 马来西亚

合作基础:2022年1-9月,广东对马来西亚进出口2211.05亿元,同比增长4.91%,马来西亚仍为广东第七大进出口市场。

活动亮点:马来西亚广东商品展销中心揭牌,将一站式服务广东企业开拓马来西亚市场。目前,已有逾百家广东企业进驻,涵盖家电、电子产品、茶叶等行业。

11月24日 新加坡

合作基础:2022年1-9月,广东对新加坡进出口1037亿元,同比增长8%。新加坡也是广东第三大外商投资来源地。2021年,新加坡对广东共投资222个项目,合同金额300亿元,同比增长两倍。

活动亮点:现场举办了以“新加坡联手大湾区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论坛,并进行3个项目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两地将加强在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知识产权、跨境金融、创新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11月25日 日本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进口日本技术合同数132宗,合同金额26.75亿美元,增长38.03%。日本是广东第二大技术进口来源地,仅次于美国。

活动亮点:2022年1月1日,RCEP对日本正式生效。广东面向日本的招商范围从汽配、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优势互补。

11月25日 意大利

合作基础:2022年1-9月,广东对意大利进出口746.58亿元,同比增长12.27%。

活动亮点:广东省意大利海外仓正式揭牌。该海外仓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规划5个专业物流卸货口,并提供经海关授权的仓内清关、存储、分拨、配送等配套服务。

11月27日 柬埔寨

合作基础:今年初RCEP正式生效以来,1-9月广东对柬埔寨进出口额为172亿元,同比增长33.4%。

活动亮点:柬埔寨与广东合作有着天然的优势。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柬埔寨粤商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柬埔寨企业来粤考察、投资兴业。

英国分会场现场

11月29日 英国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与英国的贸易额达1416亿元,同比上升6%,占中英贸易总额19%。广东省从英国进口的专项技术及服务21项达14亿元,上升7倍,英国成为广东省的第三大技术进口来源国。

活动亮点:广东以高技能人才、人力资源、发展潜力和优惠政策,在吸引外资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成为许多英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广东将向2021年跻身世界500强的22家英国企业重点招商。

11月30日 塞尔维亚

合作基础:2021年,塞尔维亚对广东共投资30个项目,合同金额2745万元,增长406.46%。

活动亮点:塞尔维亚(广东)新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广东将推动外贸企业与塞尔维亚加深合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12月1日 俄罗斯

合作基础:2021年,俄罗斯对广东共投资276个项目,合同金额2.93亿元,增长66.51%;实际使用资金521元,增长95.13%。

活动亮点:广东省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俄罗斯粤商会一起,共同推进广东商品展销中心与俄罗斯海外仓建设,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站,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12月2日 法国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法国进出口1114.12亿元,同比增长18.74%,占同期中国对法贸易总额的20.28%。

活动亮点:会上同步举办了法国-广东美妆个护行业论坛,就中法美妆企业的未来合作趋势展开探讨。广东将重点向2021年跻身世界500强的26家法国企业招商。

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在加拿大分会场上致辞

12月3日 加拿大

合作基础:2021年,广东对加拿大进出口贸易额超过9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约占同期中加贸易五分之一。去年,加拿大对粤投资项目逾150个,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

活动亮点:加拿大分会场是广东省贸促会自11月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场海外招商活动,有望深化广东与加拿大在信息通信、清洁能源、生物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