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灯塔工厂聚集四大城市群 大湾区加速“智造+智创”双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12-21 06:14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12-21
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制造基底+创新基因+数字基础”的三大底座之下,大湾区正在加速进入“智...

国家大科学装置是大湾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利器” 图/视觉中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以科创为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四大城市群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目前,四大城市群共有专精特新企业4980家,占全国专精特新企业的50.2%,与此同时,有超六成的灯塔工厂也聚集于此……日前,在东莞举行的湾区科创峰会上,大会首次发布的《共享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了上述内容。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制造基底+创新基因+数字基础”的三大底座之下,大湾区正在加速进入“智造+智创”双驱的新时期。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要打造“全球顶级科创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仍任重道远,中科院院士陈和生在接受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时就指出,当前大湾区“共享创新”的政策链协同堵点、产业链协同断点和创新链协同难点仍亟待破解,也要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全球创新第二 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二。这背后依托的是大湾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三大利器”:区域产业集聚平台、大科学装置平台和企业开放创新平台。

《报告》显示,以生态融合型共享创新为关键标签,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强大的数字经济生态、丰富的产业集群生态以及多元的创新载体生态,数字科技企业加速成长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参天大树”,在创新生态中既是创新能力的供给方,也是创新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方,激发湾区共享创新“化学反应”。

例如,大湾区五家代表性企业发挥出不同特点牵引作用:“技术+生态”驱动下的华为,坚守数实融合、与产业共振的腾讯,开放创新资源重塑供应链的美的、践行技术共享与同行业共赢的比亚迪、以外部开放合作为发展原则的广汽。

湾区三大底座 “制造基底+创新基因+数字基础”

“如果亚洲有一个区域有潜力成长为最创新的区域,我认为这个区域就是粤港澳大湾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在会上这样说。

《报告》指出,大湾区的创新资源要素在深港两地、珠江两岸、四大核心城市之间频繁流动、深度共享。作为科技能力最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尤其在“制造基底+创新基因+数字基础”的三大底座之下,大湾区进入“智造+智创”双驱的新时期。

谈及搭建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初衷,腾讯杰出科学家刘威表示:“首先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以数强实,为用户、合作伙伴和全社会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创新价值。”

据了解,依托前沿数字技术和开放平台,腾讯三年累计服务超过200万名客户,合作伙伴遍布大湾区内外。而腾讯“云深”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与国家天文台合作开展“探星计划”等,又为基础科学研究与发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澳门大学模拟与混合信号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代主任、2022年“科学探索奖”得主麦沛然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数实并重、软硬一体的研发和产业生态,不仅让产业链、基地、人才等优势可以跨境利用,还能让产品研发在与现实需求和市场的沟通对接中得到锤炼,提升创新的含金量和竞争力。

“国之重器”助力湾区产业升级

国家大科学装置是大湾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利器”。2018年以来,位于东莞的“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完成8轮用户实验共800多项课题。从天空翱翔的航空发动机到潜入万米深海的“奋斗号”,再到路上驰骋的新能源车和关系老百姓生命健康的新型治癌技术,散裂中子源均提供了“最先进的研究手段”。

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在接受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散裂中子源已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共享性关键支撑平台,为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作出重大贡献。

其中,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关键问题是充电快、容量高、安全。陈和生介绍,散裂中子源就提供了非常关键的研究平台。这对湾区产业发展非常重要,也成为东莞的一个重点研究内容。此外,一种新的精准治疗癌症的二元技术——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也是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发展起来的技术所研制。陈和生透露,两年前已完成该实验装置,目前东莞人民医院在做临床实验装置,将来会在东莞建立一个新的产业,让更多人能把癌症治好。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