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地方自豪感是文化成熟的重要标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2-12-25 07:55
金羊网  作者:陈晓楠  2022-12-25
年度散文得主林岗做客深圳福田区图书馆,向读者分享他对广东文学两千年发展之洞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楠

12月24日下午,“2022花地文学榜”第一场活动在鹏城拉开序幕。

年度散文得主林岗做客深圳福田区图书馆,向读者分享他对广东文学两千年发展之洞见。活动同步在羊城晚报羊城派客户端、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号视频直播。

林岗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主要著作有《传统与中国人》《罪与文学》《秦征南越论稿》等。

年度散文《漫识手记》是林岗在学术生涯中的闲笔集束,其中部分文字记录了他在深圳期间的所闻所感。

广东文学在动荡中更现光彩

广东地处五岭以南,在文化演变的历史图谱中,广东文化很大程度受惠于南流的中原文化。“地理区位令广东文学拥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林岗说。

出生、成长于广东的林岗对本土文学文化与地理关系常有深思。他认为,地方自豪感的成熟就是文化成熟的重要标志。广东文化成熟在元明之际,这与本土经济发展水平休戚相关。

林岗说,受官方放开的海外贸易刺激,广东在元明之际有大量的财富累积在民间,文化因此发展起来。广东文化开始诞生一种地方自豪感。“古诗中有了‘习得古人雄直气,岭南由是胜江南’,这就是古代的广东文学。”

林岗将广东两千年的文学文化源流总结为三个阶段:

在古代,广东完成了地方文化自主性认同的建构,在接受中原文化的南渐过程中虚心学习,并在明末清初完成了文化转变;

近代,政治、经济、文化面临大转折,在救亡图存的危急时刻,广东文学用自身的救国气概与开放的民间意识影响全国的文化进程;

到了现代,广东在文学表现上不见得走在前面,但广东文化以改革开放为支点走向更大众化的道路。

“近代,是广东人站立在舞台中心的时期。广东文学在国家出现重大变化的年代更显现出它的光彩。”林岗说。

广东文学有海洋文化的开放性

“20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以来,在创作中重新迈出第一步的是广东作家。”林岗说。他以刘斯奋长篇小说《白门柳》为例,认为在20世纪80年代,现代广东文学组成了中国文学大合唱中一个重要的声部。

林岗进而总结了广东文学文化的三个特点。他认为,广东的作品最有岭南大义和爱国主义精神。这种有血性、不萎靡的特质,正对应了广东明清诗歌所推崇的“雄直”之意。

“战乱、革命、斗争一方面是残酷的,是流离失所的,但另一方面是民族感情的高扬时代,被这些感情激发起来的广东文学就有一种浩然大义在里面。”林岗说。

广东文学亦有海洋文化的开放性。广东是最早打开国门的地方,也是最早通过海外贸易来增加自己财富的地方。林岗认为,广东在中西文化交融的时代里最勇于探索,并擅长看见与学习别人的长处,深具创新精神。

“广州的南海神庙很多人都不知道。海神来自水中,广东人对海的认识萌发得很早,探索精神亦源自此。”林岗说。

他认为,广东文化有非常强烈的包容精神、学习精神。包容才能创新,这两者实际上是一体的。在全国地域版图中,广东文学是区域文化中非常有特点的文学。

据悉,“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将于12月25日下午在罗湖区彭年万丽酒店举行。

【2022花地文学榜】

2013年羊城晚报正式创设花地文学榜,一年一度,对上一年中国当代文坛创作进行梳理和总结,也为广大读者提供最具含金量的年度专业书单。

2020年“花地文学榜”首度联手深圳福田成功举办,今年继续走进鹏城。文学在场,双城呼应,让我们为这座“世界之窗”再开一扇文学之窗,眺望湾区最美文学风景。

发起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福田区委区政府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