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金砖国家明年将大显身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25 16:46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12-25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英国《国际银行家》季刊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为何金砖国家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文章,作者为亚历山大·琼斯。全文摘编如下:

2022年,世界发生的最明显趋势之一是全球经济力量加速东移。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政策协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还有其他几个经济体明显表现出有兴趣加入这个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集团。在这一背景下,2023年看起来将是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中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一年。

中国显然是金砖国家中的经济强国。事实将证明,202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迅速增强的影响力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金砖国家取得的一些重大成就包括成立了新开发银行,以及创建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前者目前正在为世界各地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后者则是一套在经济危机时期通过增加流动性和其他方式向金砖国家提供支持的机制。该集团正加大力度推进其经济利益,这反过来又有助于培育充满活力的替代性金融体系。这些金融体系在全球的吸引力正迅速扩大。

金砖国家似乎正在努力实现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是摆脱对美元的依赖。研究金砖国家金融体系的学者认为,新兴大国对由美国领导的、以美元为基础的现有全球金融体系表示不满。

今年6月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会议所发表宣言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建立一个共同的金砖国家支付系统,用于成员国之间的零售支付和交易。

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之外,金砖国家其他创始成员国很可能会在2023年加大力度推销该集团。在重新当选总统的卢拉的领导下,预计巴西将利用其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国地位来促进自身发展。

金砖国家最近取得的最重大进展或许是确认了这五个成员国现在正在认真探索使用金砖国家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创建该储备货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金砖国家的经济利益,而且该储备货币将基于以各国本国货币为主的一揽子货币。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