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我们特别是年轻人该怎么办?

来源:鲁国平先生微博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29 20:52
鲁国平先生微博  作者:  2022-12-29

疫情将近三年,国家的防控政策始终遵循的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避免了重大的人民群众生命损失。而最近随着新冠病毒毒性减弱、传播力增强,政府审时度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特别是“二十条”和“新十条”,统筹兼顾保民生、保经济与保健康,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非常符合当前现实防控形势的需要。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最后的十里路最关键,也是最需要体现我们的精神力量!经过三年的斗争,我们不用再像以前那么惊慌失措了,应该树立必胜的信念!当前,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新冠病毒变异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趋向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潜伏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虽然感染人数多,但致病力较早期明显下降,所致疾病将逐步演化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综合考虑病毒特点、疫情形势、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和防控经验等因素,我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尽管距离战胜疫情又近了一步,但新冠病毒不会主动消失。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很多地方经历了感染高峰,各级政府在花大气力解决群众缺医少药等问题,医疗系统也在全力运转救治患者。那么作为身处疫情下的我们,特别是年轻人该怎么应对呢?首先,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我们特别是年轻人应该胸怀天下,积极投身这场伟大的抗疫防疫的人民战争中,勇于主动接受时代风雨的洗礼,敢于经受困难的考验,无论是在哪行哪业,无论是做志愿者还是本职工作,都要负起使命和职责,同时也要尽力照顾好自己的家庭以及身边人。

其次,树立个人信心非常重要。我对年轻人或学子的建议是,保持自我身体的健康,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有不屈不饶的韧性,这是排除各方面困难的基础,有了困难可以向亲戚朋友老师同学医生甚至组织上寻求帮忙,不要憋在心里,大家相互帮忙,很多困难就不是困难,有时候出去走走和知心朋友聊聊天也许就能走出消极低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受疫情影响,青年学子这三年的学习环境很不稳定,学习效果也会因人而异。有人戏称:寒窗苦读十年,一朝在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过了独木桥,没想到只是为了上个网课。我觉得,越是在这种环境下,个人越要认真努力勤奋,提高自律自理自学能力。再之,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我想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送给在课业、就业等方面压力重重的年轻人们!是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善于把外部不利条件转化为内生动力,多想办法,少抱怨。没有多少困难是解决不了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是今后国家承前启后的栋梁!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笔者希望每一个年轻人包括年轻学子都能爱国家,爱人民,明辨是非,勇毅前行!深信只要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倒伟大的党和政府以及英雄的中国人民!最终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