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多久能运动? 广州多位临床专家解答热点疑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陈辉、林清清、谭洁文 发表时间:2022-12-31 07:35
金羊网  作者:张华、陈辉、林清清、谭洁文  2022-12-31
临床专家就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陈辉 林清清 谭洁文

老年患者为何容易发生重症?为什么会出现“白肺”?12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防治专家访谈会。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临床专家就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谈老年重症的识别和处理

——血氧在93%以下,且患者呼吸比较急促应及早入院

目前,各大医院对新冠重症患者采取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策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司向指出,年龄超过70岁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等均属于新冠重症的高危人群。他们居家期间,在家里一定注意营养。“因为我们发现,不少到医院就诊的重症人群中,不止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有是由于营养不良导致出现低钾、低钠等电解质紊乱问题而入院。”

如果有重症危险但暂时无法入院,在家宜“应趴尽趴”。司向指出:“对于暂时不能入院的这部分患者,建议在等候入院期间,在家‘趴着睡’,在医学上的术语叫‘清醒俯卧位’,通过这个动作能够比较好地改善肺部的气体交换,并且由于重力的作用,使肺部的痰更加容易地被咳出来。”

此外,他还提醒,患者在等候入院期间,家人注意监测其血氧饱和度,如果血氧在93%以下,且患者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应尽早入院就医。

谈重症患者的“白肺”

——缺氧明显或平静状态下心慌胸闷、心跳明显加快需就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介绍:“从南方医院发热门诊数据来看,目前发热门诊的高峰基本已过,从最高峰时每天1300多人次下降到目前600多人次。预计下一个就诊高峰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有可能因病情加重而需入院治疗。”

对于老年重症患者来说,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就是“白肺”。彭劼说,“白肺”是一个影像学上的口语化表述。肺部有很多肺泡,X光扫描下是黑色的,有液体渗出时则会表现为白色。当白色范围超过70%-80%,整个肺部被炎症细胞浸润,出现比较严重的肺部炎症,医学上称作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才称之为“白肺”。

如果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缺氧明显,家用血氧仪测试血氧饱和度较低或平静状态下心慌胸闷,无发烧情况下心跳明显加快,每分钟达120次以上,可以去医院检查判断是否出现了“白肺”。

对于居家老年人感染新冠是否可以用辉瑞新冠治疗药paxlovid?司向表示,该药的说明书的使用指征是有高危风险、有可能转化为重症患者的人群。“这个药在发病或者是出现症状的5天之内使用,可能达到比较好的早期治疗效果。所以说,如果家中已经备好了paxlovid,出现症状、抗原检测阳性后,建议尽早使用。”

不过paxlovid毕竟是处方药,所以司向也建议在使用之前,应该向医生咨询,结合个体的肝肾功能情况、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脏器功能储备的情况来判断是否能服用该药物。

谈新冠是否诱发心肌炎

——感染康复三周后可逐步进行温和的恢复运动

“新冠感染后对心肌的损伤并不太常见,大多数人感染后不会引起心肌损伤,不用过度恐慌。从目前公开发表的数据来看,新冠确诊后感染心肌炎的比例为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内科副主任薛玉梅说,“病毒感染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不止新冠病毒,感冒也有可能引发。如果感染新冠后,休息不好,心肌损伤就可能发展成心肌炎。”因此,专家建议,如发热、咽痛等身体免疫状态较差时,不主张进行过多活动,建议多休息少活动。因为心脏功能要慢慢修复,运动不能过早、过急、过量。

“阳康”后多久才能做运动?

“目前还没有绝对标准。”薛玉梅认为,“感染康复三周后可逐步进行温和的恢复运动,比如慢跑等中等量运动(即运动时还能讲话)。如果是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感染新冠后要进行剧烈运动,要经过心电图、核磁共振等严格评估,才能重返赛场。总之,康复后运动不要操之过急,建议可到心脏康复科评估后,开一份运动处方。”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