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亿GDP”经济大省 广东启动摸“家底”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1-05 06:22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1-05
“五经普”的开展对于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广东又将如何高效准确摸“经济家底”?

省统计局局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应: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粤府〔2022〕116号),标志着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的开展对于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广东又将如何高效准确摸“经济家底”?

1月4日,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摸清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掌握广东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基础和优势、查找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2021年,广东成为全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大关的省份,经济总量连续33年位列全国第一,占全国的比重提升至10.9%。在此背景下,推进五经普工作有何意义,又存在哪些新要求?

对此,杨新洪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肩负着走在前列、支撑带动和窗口示范使命任务。推进五经普工作,可客观反映广东经济规模、布局和效益,准确反映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为推进制造业当家及完善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相应的统计服务保障。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入,广东市场活跃度日趋增加,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广东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超过1600万户,比上次普查增加500多万户,其中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在库法人单位近400万个,单位总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市场主体的十分之一;与此同时,广东市场主体的经营方式越来越灵活多样,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跨行业、跨地区经营越来越普遍。

据介绍,本次普查还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在同一年份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是我国统计方法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推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升统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我国统计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的重大举措。”杨新洪表示。

总的来看,调查单位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这三方面因素极大提高了普查的组织实施难度,本次普查广东面临着比历次普查更多的难题、更大的挑战。

为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形势提供参考

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广东将如何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

记者获悉,早在去年3月,省统计局已组建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七个国家专项试点、经费预算编制等工作。

随着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启动,广东明确把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列入2023年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在正式普查时,广东各地区将建立相应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同时,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岗位责任制,高质量完成普查各环节的工作,确保经济普查结果的真实可靠。

至于在经费上保障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杨新洪介绍,广东省已提前下达2023年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欠发达地区补助资金,这是历次普查中最早下达的一次,将为欠发达地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备“粮草”。

接下来,广东将依托本次普查,积极推动“五证合一”数据交换省级新版名录库系统改造升级工作;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并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普查中的应用,探索应用手机采集信息、电子证照扫码、行业智能编码等新方法,创新开发广东省经济普查辅助系统,对接“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和“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我们将不断提高统计信息支撑的科学准确性。优化普查公报、普查年鉴、普查课题研究、普查分析报告等统计产品,充分展示、深度挖掘普查调查数据,提升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能力,以高质量的普查数据产品为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形势、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统计保障。”杨新洪表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