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建议建立多方共付模式 让特困群众买得起普惠保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3-01-06 06:4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3-01-06
建议广州借鉴吸收国内先行模式,参考“长者饭堂”的“4个1”成功经验,建立起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多方共付模式。

郑子殷

特困群众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各地政府多措并举,合力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做出不少有益探索。2020年,广州推出市民专属的普惠型保险“穗岁康”,以“小保费”撬动“大保障”。但在实际操作中,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子殷发现,特困群众投保“穗岁康”仍存在困难,建议广州借鉴吸收国内先行模式,参考“长者饭堂”的“4个1”成功经验,建立起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多方共付模式。

“穗岁康”是广州市民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健康保险,每人每年缴费180元,最高可获保额245万元。但对特困群众来说,180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郑子殷注意到,“穗岁康”在设计或实施过程中,并未对广州市政府兜底保障的困难群众予以任何资助或减免。

为解决特困群众购买惠民保险的问题,有地方政府引进民间慈善力量作为补充。比如,云南省昆明市通过爱心企业捐赠,向困难群众送出27000份“春城惠民保”;山东省临沂市则推出比基础版便宜20元,49元/人的爱心版保险,并由保险经纪公司捐赠20000单,覆盖更多困难群众。

类似的做法,广州也在探索实施。广州市慈善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微信支付发起“善暖羊城爱心保计划”,让特殊困难群众以1元即可投保“穗岁康”。截至2022年12月,该项目共筹集慈善资金600多万元。但郑子殷算过一笔账,根据广州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7月底,广州共有低保对象45000多人、低保边缘家庭5000多人、特困人员8500多人,如果为这些群众都购买“穗岁康”需要1000多万元,除筹集的善款外仍有40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如果下一年慈善资金筹集不足或中断,这个计划将难以维持。”郑子殷补充道。

对此,郑子殷建议广州借鉴吸收国内先行模式,参考“长者饭堂”的“4个1”(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出一点、长者出一点)成功经验,建立起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多方共付模式。

他解释说,企业让一点,即在“穗岁康”原保费基础上,由有关部门牵头、保险公司制定针对广州低保、特困群众的“穗岁康·爱心版”,保障内容与“穗岁康”一致,但保费降低;政府补一点,即市、区层面统筹医疗保障经费,由市、区各级财政资金或医保资金(基金)按一定比例出一点;慈善资金出一点,即整合广州市社会慈善资源,发动慈善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低保、特困群众认捐“穗岁康·爱心版”;鼓励低保、特困群众自己出一点,为确保特殊困难群众的投保积极性,建议价格不超过10元/人即可投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