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布局公共充电设施一公里服务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旭 发表时间:2023-01-06 07:07
金羊网  作者:李旭  2023-01-06
到2025年年底,珠海全市将建成各类型充电桩总量约4.67万台,实现全市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

珠海正在大力推进汽车充电桩建设 陆绍龙 摄

到2025年年底,珠海将建成汽车充电桩4.67万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旭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获悉,为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能力和水平,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写印发了《珠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年底,珠海全市将建成各类型充电桩总量约4.67万台,实现全市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

海电动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超50%

随着汽车行业重点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电动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的意愿逐渐提升,珠海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珠海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超50%,新增电动汽车数量占新增机动车数量比例逐年上升。截至2020年年底,珠海市电动汽车约1.2万辆,电动化渗透率为1.6%。其中,电动公交车2391辆,电动化率为100%,私人电动乘用车约0.6万辆。除公交领域已全面实现电动化,私人电动乘用车领域仍有较大的推广应用空间。

此外,珠海电动汽车市场仍将进一步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珠海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平均增长率为50%-60%之间,到2025年珠海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将在9万至13万辆之间。

已累计建成公用、专用充电站点共484座

截至2020年年底,珠海市已累计建成公用、专用充电站点共484座,充电桩2998个,实现充电桩总功率353422千瓦。分布上,公共用充电站点占比86.16%,城市核心区大型商场、文体场馆、大型公交站场及交通枢纽均已基本配建了公用、专用充电设施。自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珠海已建成自用交流充电桩约3000个。

尽管如此,珠海市电动汽车充电保障网络建设仍存在着现有充电设施布点区域不均衡、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基础设施平台互联互通尚未实现等问题。

到2025年珠海市内“车桩比”将达到2.1:1

为改善电动汽车充电保障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规划》提出,到2025年年底,珠海将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充电服务网络,有效保障总量约为1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计划建成各类型充电桩总量约4.67万台,采用统建统管模式试点建设40个居民小区充电点,逐步形成覆盖珠海、快慢充有序结合的充电网络。届时,珠海市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实现车桩比2.1:1。

《规划》提到,将优先结合商业中心、大型商超、商务楼宇、文体场馆等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停车换乘、旅游景区等各类社会公共停车场开展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其中,新建住宅小区原则上充电车位应按总停车位的100%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不少于10%的停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设完成充电设施。已建住宅小区则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推进改造或加装充电基础设施。

将加快推进充电运营企业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规划》还提到,将加快推进充电运营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与跨平台、多渠道支付结算,提升充电便利性和用户体验。同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公平自愿的原则下,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开展充电设施建设,不断壮大充电设施建设力量。有效整合公交、出租场站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各类公共资源,鼓励引导第三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及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鼓励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商等参与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规划》还显示,在推进大功率充电、智能有序充电、车网互动等新技术实施的同时,还将结合新技术拓展新型商业模式。依托珠海市充电设施管理平台,挖掘充电大数据价值,探索充电站布局辅助分析、车辆安全分析等典型应用场景,打造“平台+”服务生态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率。结合各类公共、专用充电设施,拓展车辆租赁、广告、餐饮等延伸服务,增加营业收入。探索电动汽车参与电网互动示范建设,有效聚合电动汽车可调节充放电资源,参与需求响应、辅助服务。

珠海作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些年先后出台了《珠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珠海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如今,珠海正奋力推进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推行绿色出行方式,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全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建设,加快构建智能、高效、便捷、安全的充电服务体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