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完善网络政务系统建设 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3-01-07 09:28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3-01-07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的相继实施,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

曹志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的相继实施,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在广州市两会上提案建议,各地政府应马上转变工作重心,一切工作都转移到恢复经济上来,同时要提振企业信心、及时梳理有关援企政策,加大保障力度,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帮扶政策,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稳定、有序。

“通过减免税、延缓银行贷款还款等方式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资金压力。”曹志伟建议,在政府服务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尽快调整思维,针对新阶段形势主动作为落实援企暖企政策措施。

引导银行积极采取相关扶持措施,对于有银行贷款的企业,曹志伟建议银行贷款还款期延长与封控期同样时间;同时,受封控影响的期间利息打折优惠,至少不上浮,同时因封控未及时还款不影响企业贷款和征信。

进一步完善网络政务系统的建设,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曹志伟说,为保证社会基本运作,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可采取“轮班制”,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加快网络审批系统的建设,授权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能线上审批,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如法院方面,可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在现有线上庭审的基础上,加强推广和普及应用,推进案件审理工作,减少企业等候审判而产生的损失。

作为复工复产的主力,曹志伟认为企业方更应主动应对,携手员工共克时艰。他建议,一方面,鼓励企业及时对员工结算、发放工资,同时引导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接受打折工资,降低企业成本,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对于给予阳性居家且无法办公的员工工资待遇的企业,政府应适当给予补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