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1月18日-19日广州或迎春运出城高峰,这些路段易拥堵!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吕凌棘 交宣 发表时间:2023-01-07 19:37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吕凌棘 交宣  2023-01-07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实习生 吕凌棘

图/通讯员 交宣

2023年春运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日。春运首日,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1月18日-19日广州预计迎来出城高峰,1月27日为返程高峰。春运首日,记者走访了京珠高速公路瓦窑岗服务区,现场广州交警设置了春运交通安全执勤点,核查过往车辆是否存在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同时,对驾驶员、乘客进行交通安全提醒。

研判:1月18日-19日广州或迎来出城高峰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节(元旦、春节)时间接近,高校和部分企业提前放假,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春运出行客流;预计节前和节日期间交通压力略低于去年,节后返程车流汇聚叠加天气因素导致交通压力增大。

高速公路方面,预计1月18日-19日广州迎来出城高峰,1月27日为返程高峰。春运期间出城易堵路段有乐广高速(银盏隧道)、莞佛高速(大涌桥-虎门大桥段)、华南快速(春岗立交-平沙立交段)等,进城易堵路段有机场高速(蚌湖立交-广花立交段)、乐广高速(银盏隧道)、广州绕城高速(张松互通立交-东涌立交段)等。

城市道路方面,春运节前返乡流提前分流,市内交通呈现较好水平。1月28日后道路交通流量逐步增加,至2月9日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景点和商圈方面,1月22日-1月26日白云山、广州塔、海心沙及天河商圈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会增大。

广州交警根据近3年数据分析,春运期间交通事故多发生在夜间,特别是凌晨2-6时;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有118省道、105国道、119省道、106国道、324国道,高速公路及城区道路有珠三角环线高速、新塘大道西、广园快速路;涉小客车、摩电车辆以及涉酒事故多发。

直击:春运首日广州交警已在瓦窑岗服务区设交通安全执勤点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驾驶证”“您好,后排乘客也要系好安全带”“您好,请注意不要疲劳驾驶”……春运首日,记者走访了瓦窑岗服务区,现场广州交警设置了春运交通安全执勤点,针对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对驾驶员、乘客进行交通安全提醒。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广州交警将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春运执勤服务点等位置部署警力,严把出城、出村、上高速、上山、过境“五关”;同时,将北环高速沙贝路段、京珠高速瓦窑岗服务区段等重要交通节点,京港澳、沈海等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路段等纳入重点管控范围,加强执法检查。

广州交警将统筹开展涉酒驾驶、拼包车、重点车辆和摩电4个专项整治行动,高速公路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国省道严查超载、逆行等违法行为,农村道路严查酒驾、超员等违法行为;将联合执法小分队、派出所、交通应急增援队伍,提高农村地区见警率、管事率,加强巡逻管控,严查摩电、面包车等易肇事肇祸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在瓦窑岗服务区,记者还看到广州交警出动了无人机进行空中巡航,实时监测道路交通情况。“我们将加强对路面车流量的监测,及时发现拥堵事件,特别是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桥梁隧道等易堵点段,做到未堵先疏,小堵早疏。”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春运期间北行方向瓦窑岗服务区停车位可能出现饱和的情况,交警部门将启动“潮汐”式停车模式,工作人员指引车辆有序通过预先摆设好的导流通道驶入南行瓦窑岗服务区,停放在规划好的“潮汐式”停车位上,司乘在南行瓦窑岗服务区休整后再原路返回北行瓦窑岗服务区。

此外,春运期间,广州交警将与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清远、韶关六地交警部门加强宣传联动,互通交通信息,发现拥堵警情、突发情况通过媒体平台、户外情报板等媒介及时前置引导,联动保畅;将会同高速公路公司、客运场站等单位,设立春运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站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为返乡过往群众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同时,加强警保、警医联动,开辟交通事故伤员急救绿色通道,提供更加便利服务。

【广州交警提醒】

春运期间,驾驶人出发前记得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行驶时保持安全的车速、车距,拒绝超员、超载,不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特别注意开车不玩手机,注意力要集中;乘车的朋友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切勿贪图便宜乘坐“黑车”,拒绝乘坐超员车辆,上车系好安全带,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编辑:郭思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