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激发重点群体创业活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发表时间:2023-01-08 14:0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2023-01-08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日益凸显,为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创新创业热潮还促进了新动能快速成长,带动了不同业态融合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既是就业主力军,也是创业者重要组成部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既是当前经济发展热点,也是创业最活跃的领域。许多创业项目体现了创新性、时代感和生命力,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最大限度释放重点群体创业活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为支持重点群体投身创业大潮,各地区各部门探索出不少务实有效方法。最近,人社部等八部门启动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从创业环境优化、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护航、创业培训赋能等方面制定明确计划,力争到2024年底,每年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200万人次,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不少于30万人,返乡入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14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能够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就业增收。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艰巨,但前景令人憧憬。

广撒种子,还要厚植沃土。这些年,我国创业环境总体稳步向好,双创与“放管服”改革互促共进,培育壮大了众多市场主体。创业者需要稳定的经济环境,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简繁苛激活力,推动政务服务简易办、效率办、便捷办、规范办,进一步降低重点群体创业门槛,推动形成敢闯敢创的良好创业生态。

释放创业潜力,需要提升劳动者的创业能力。创业有风险,培育创业主体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根据不同重点群体的特征和短板,分类开展项目指导、风险评估和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创业项目常常与兴趣相结合,需要为他们开展创业实训、商业实战模拟等培训,不断发掘创新型企业和项目。返乡农民工中创业者往往掌握一定技术和经验,但缺少资金、场地、营销渠道等,应当通过助力返乡创业项目发展来培育一批“田秀才”和“乡创客”。需要看到,就业困难人员也有创业机会,2023年各地可积极鼓励他们创办一些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以增加收入。

支持更多人创业,还应推动创业扶持政策跑在创业者前面。当前,创业人群所获得的支持政策更加系统,其中既有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支持,也有创业园区等场地支持,还有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措施。下一步,应加快政策落实落地,提升申请便利度,创新和拓展服务方式,特别是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倾斜,大力提倡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催生更多创业主体。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