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更加注重民生领域立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穗仁宣 发表时间:2023-01-09 06:5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穗仁宣  2023-01-09
市长郭永航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柳卓楠、通讯员穗仁宣报道:8日下午,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长郭永航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广东在新征程上肩负“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扎实实落实好《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行动方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州结出丰硕果实,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人大新的贡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继续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注重“小切口”立法,做好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更加注重民生领域立法。继续在增强监督刚性实效上下功夫,2023年拟安排监督议题64项,对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4部法律法规进行实地检查,加强和改进对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对重大国有资产流失要跟踪询问。继续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代表反映问题“直通车”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服务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三是紧扣“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