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畅有序 憧憬未来——内地与香港口岸开始恢复人员正常通关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9 19:13
新华社  作者:  2023-01-09

新华社深圳/香港1月9日电 题:顺畅有序 憧憬未来——内地与香港口岸开始恢复人员正常通关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8日凌晨,载有27名香港出境旅客的穿梭巴士,离开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经过约40分钟的行驶,于0时42分抵达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这也是当日内地口岸迎来的首批香港入境旅客。

“终于等来了这一天,通关非常顺畅,好高兴。”走进查验大厅的香港入境旅客张海华开心地说。

8日当天,内地与香港多个口岸开始分阶段有序恢复人员正常往来,这是时隔近3年后,内地与香港通关有序复常迈出的第一步。

1月8日,一辆从香港开往珠海的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入境珠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大伟 摄

在香港方面,首阶段开放海陆空7个出入境口岸,涵盖目前正在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和深圳湾口岸,以及重开的港澳客轮码头、中国客运码头、文锦渡口岸和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

8日一早,香港落马洲支线口岸早早排起长队,大家相互讨论回家安排,有人拿出手机自拍留念。包括该口岸在内的3个深港陆路口岸,第一阶段每日最多可有5万名港人北上进入内地。

“好久没有在家里过年,这次刚好可以放个长假,父母也非常开心。”已经快两年没回山西老家的郭先生说,几天前听到港深将恢复正常通关的消息后,当即就预约了自己和女朋友的名额。

1月8日,人们乘坐港铁抵达香港落马洲口岸。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在对面的深圳福田口岸,四处悬挂的红灯笼、“热烈欢迎”的标语给通关旅客营造出温暖回家的体验和浓浓的新春节日氛围。

上午6时36分,在福田口岸二楼入境大厅,香港旅客庄先生正式通过边检通道,成为当日首个经福田口岸入境的旅客。“能成为第一个通关旅客,很开心,很幸运,已经两年多没回海陆丰老家了,准备回去过年。”他说。

7时许,随着更多闸机陆续开启,深圳入境人流量增多,大家拉着行李、背着背包,有的还老少同行。“终于恢复正常通关了,昨天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又尝到了以前熟悉的味道。”香港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回内地主要是探亲,前两天通过网络进行通关预约只花了几分钟,今天整个通关流程也只用了十几分钟,非常顺利。

这是对团聚的期盼。“我要在家待到过年”“妈妈,我马上就到家”“我想看看香港的除夕夜”……在各个口岸、各条通道,相聚和期待,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

在深圳工作的香港市民冯先生一早就打车赶到福田口岸,排队等候通关。他表示,由于疫情,很长时间没回香港,今天心情非常激动,这次回去要跟家人好好团聚。

这是对前景的期盼。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熙和团队从深圳湾口岸通关前往东莞等地,开展交流学习,考察当地有关香港青年的创业政策等。

1月8日,来自香港的旅客从深圳福田口岸入境。新华社记者梁旭 摄

“恢复正常通关可以大大增加内地、香港青年交流机会,更好促进大家互动发展,我们团队也迫不及待要前往内地了解最新情况,然后反馈给香港市民,尤其是让香港青年更好认识大湾区和内地最新发展。”梁熙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及特区政府官员8日早上到香港落马洲支线口岸视察,认为整体运作顺利,通关过程安全、顺畅、有秩序。他表示,自己和很多市民都希望尽快到广东,“大家进行沟通,推进大湾区的发展,推进两地的合作”。

根据相关安排,深港两地会在恢复通关后一星期内就第一阶段的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在双方形成一致意见基础上,再研究安排实施第二阶段恢复通关安排。

连日来,从深圳前海、河套,到珠海横琴、广州南沙,城市建设新规划、产业发展新蓝图、基础设施新进展、民生保障新举措陆续公布,人们对内地和香港全面恢复正常往来后将释放的巨大发展动能,倍加期待。

“随着内地与香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再次加速流动,内地与香港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也更加可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说。

文字记者:王攀、苏万明、谢妞、韦骅、王丰、李晓玲、王浩明、牛琪

视频记者:万后德、阎月巧、张一驰、许朗轩、刘展威、梁嘉骏、许淑敏、齐心、李思佳、王浩明、黄国保、梁希之、毛思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