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书写广州科协事业发展优异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张哲 发表时间:2023-01-10 15:02
金羊网  作者:李钢、张哲  2023-01-10
市科协将围绕广州市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找准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奋力交出广州科协事业发展优异答卷。...

徐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通讯员 张哲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9日,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踏入新时代新征程,市科协将围绕广州市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找准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交出广州科协事业发展优异答卷。

以更优举措提升聚才实效

徐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科协注重引进支持培养人才,建成4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合作院士48人,资助培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十余人入选省以上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在穗召开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33场、收录论文2400余篇。积极举荐表彰科技工作者,15人次获评省以上奖项,近百人获评广州科技创新南山奖。

徐柳表示,接下来,广州市科协将以更优的举措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不断丰富科协组织服务体系和服务产品,增强学会和企事业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提升聚才实效。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科协工作矩阵,建设广州院士专家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拓展联系服务平台。加大培养支持力度,优化“院士专家工作站”“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之都”等人才品牌项目,深化南沙、广州开发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建设,支持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国际研发社区。完善科技人才发现举荐、交流互鉴、联系服务等机制,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推动“四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广州市科协积极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广州先后入选中国科协首批试点城市(园区)、首批创新枢纽城市。连续八年成功举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累计展出创新创业成果1.6万余项,转化落地项目金额超600亿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科普内容3000余条、短视频400多个,受众2800万人次。邀请院士72人次开展战略咨询,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形成123篇决策咨询报告。

徐柳表示,市科协将以更强的担当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将全力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建立与港澳科技协同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开展湾区国际科技协同创新生态基地实证研究和创新联合体建设。深化“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健全“展会交易—平台服务—基地建设—人才汇聚—成果转化—生态优化”的广州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会水平,深入挖掘产业需求,深化交易对接服务,打造全国“双创”品牌盛会。发挥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合作,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

建立健全科普产业体系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7.4%,位于全国前列。广州广泛开展科普开放日、科普嘉年华、科普游等活动,累计受众逾8000万人次,广州市科协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广州”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布推文、视频近万篇(条)。广州科普资源不断得到丰富,现有国家科普教育基地25家,省科普教育基地123家。

徐柳表示,在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方面,市科协将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推进修订《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推动实现到2025年广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5%的发展目标。

此外,市科协还将加强科普人才培养,建设广州科普研究智库,持续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建成以广州科学馆为龙头的广州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做强“科普广州”平台,提高科普传播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科普市场化产业化,建立健全具有广州特色的科普产业体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