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努力构建广州大安全大应急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1-10 15:02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3-01-10
市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

杨伟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内容。市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杨伟强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应急安全十大理念,念好“三全三分”三字经,用好“查、改、防、练、救、惩、宣”七字诀,推动超大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安全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为广州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

筑牢城市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安全屏障

羊城晚报: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如何下好“先手棋”,做好城市安全的守护者?

杨伟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20年“双下降”,连续10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森林防灭火方面,派潭镇荣获全国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应急基础方面,广州完成了63个市级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修编订。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98万场。综合减灾方面,全市新增应急避护场所面积128万平方米。

新的一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全面压紧压实各层级各环节安全防范责任。出台“1+3”体系文件(即《广州市党政部门及中央、省驻穗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广州市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规定》《关于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分工的意见》《广州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分工表》),推动“五个责任”“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深化固化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通报、约谈、提醒、警示和曝光机制,深化事故“双上升”区的整改督查,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和重大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全面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强化底线思维,逐条用好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管工作。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旅游、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实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行动,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力做好防灾救灾准备。推动完成全市131个涵隧道拦截系统建设,统筹推进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监测感知网络覆盖,切实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安全理念直达基层一线,在社会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安全局面。

落实“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

羊城晚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如何落到实处?

杨伟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推进落实《广州市“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推进建设覆盖全市应急物资储备与供应体系,建强全市1698支、5.3万人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促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专家库建设更加体系化和系统化,应急救援配套设施与布局更加充足合理,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检查完善预案、加强针对性演练、落实值班值守,强化队伍物资装备建设等方面,提升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应急”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实现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联动处置3大功能。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坚持重要节点全市联防联控,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节点预置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确保科学、及时、高效处突,全力保障广州市经济社会形势安全稳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