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李国全 发表时间:2023-01-10 15:02
金羊网  作者:高焓、李国全  2023-01-10
在市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

苏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通讯员 李国全

“一老一小”、社会救助、婚俗改革……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民政工作。过去一年,“广式养老”、基层治理“五社联动”实践经验在全国推广;2023年,广州又将如何继续谱写民生幸福曲?在市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

苏佩指出,接下来,民政部门将持续兜住兜牢社会民生底线、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提升基层治理和民政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用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服务做好居民群众贴心人。

实现村居颐康服务站全覆盖

羊城晚报:广州将如何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苏佩:特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民生大事。2022年,广州城乡低保标准提升至1196元/人/月,简化低保手续,打造“穗救易”救助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易及性,为全市8.2万八类特殊困难群众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接下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优化救助服务“穗救易”平台,强化社会救助智能申请、智能审核、智能监管、智能服务,加强流浪露宿人员救助服务,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兜住兜牢社会民生底线。

羊城晚报: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广州有哪些举措?

苏佩:养老是市民最关心的大事之一。“广式养老”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长者饭堂”、街镇颐康中心、村居颐康服务站、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长护险、“平安通”、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等为全市213万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未来,广州将实现村居颐康服务站全覆盖,完善“1+N”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将南沙常住港澳老年人纳入公办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范围。

此外,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升“长者饭堂”、医养结合、家政+养老等服务品质,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让广州养老更有温度、更加贴心、更有品质。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12345”热线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座席保障了全市1.7万困境儿童和230多万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接下来,民政部门将推动修订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拓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兜底保障,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升级改造婚姻登记服务场所

羊城晚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广州有哪些发力点?

苏佩:如今,广州已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慈善基金共同参与的“五社联动”机制。依托全市2816个城乡社区居民议事厅、203个社工服务站、488个社区慈善基金、176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2.8万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居民。

接下来,民政部门将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制度,深化基层城乡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健全社区组织动员体系、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完善基层治理“五社联动”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深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优化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推进社区慈善基金,发展慈善信托,引导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慈善、社区服务。

同时,民政部门还将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羊城晚报: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广州还将有哪些举措?

苏佩: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州要建设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升级改造全市婚姻登记服务场所,推广“小型婚礼”“大美婚俗”理念,推动婚姻文化与婚庆产业联动发展,全力争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推动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加强保护利用老地名,传承地名文化。同时,将加快推进市老年医院一期等民生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夯实民政民生服务基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