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高言值” | 养老服务众多“花多眼乱”?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建议:让每个社区都有养老服务“明白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3-01-10 17:14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养老问题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市人大代表、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围绕养老提出建议:按照常住老年人的比例,在每个社区设置养老服务“明白人”,即养老服务专岗或专员,打通养老服务无障碍对接的“最后50米”。

“目前广州各种模式的养老机构以及各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更新。” 徐嵩表示,现有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养老大配餐、长者饭堂等可以给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日间托管、临时托养、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种服务,满足了养老的多元化需求。但面对养老服务新模式、新设施,很多老年人由于获取信息途径有限,对身边的养老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不会选择;对于各种服务的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优缺点及如何申请政府资助等无从下手,有些甚至落入养老服务诈骗的陷阱。

在徐嵩看来“面对众多养老服务却‘花多眼乱’已然是养老服务的新问题。”因此,她建议在每个社区按照常住老年人的一定比例设置养老服务“明白人(养老服务专岗或专员)”,实现养老服务供需无障碍对接。

徐嵩建议社区整合已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力量,或者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政府雇员的方式,配置养老服务专岗,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服务方式,负责社区老年人信息登记、需求调查、巡访、开展养老服务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帮办服务,帮助无条件上网或无电脑操作能力的老年人网上申请需要的服务、应急突发处置等,还可以为老年人量身定制适合其自身状况的养老服务内容,精准将适合该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送到老人身边供其选择,实现服务和需求的有效对接。

其次,老年人作为感染新冠病毒特别需要保护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重症发生率高,危险性大。在当前疫情下养老服务专岗还可以负责本社区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情况摸查,加强对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群体老年人上门走访、电话查访,提醒老年人注意疫情防控,及时帮助患病老人紧急求助或转诊。

“养老服务专岗制度”以实现老有颐养为目标,花小钱办大事,通过提高养老服务信息的信息对称,打通养老服务对接的“最后50米”,有望有效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政府和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编辑:周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