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智豪建议:加快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3-01-11 06:18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3-01-11
港区省政协委员陈智豪是一名新委员,但他一直心系家乡茂名化州的发展,并热心参与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

陈智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港区省政协委员陈智豪是一名新委员,但他一直心系家乡茂名化州的发展,并热心参与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

为了让自己的农村家乡富起来、美起来,陈智豪提交了提案,建议加快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深圳市华讯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智豪支持所在企业参与建设化州市黄槐垌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航空小镇项目。

他介绍说,这个项目立足粤西地区新启用的湛江吴川机场带来的临空产业发展机遇,致力把黄槐垌村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

在实践乡村振兴项目的过程中,陈智豪发现,当地也存在着土地流转形式、流转价格、土地折股量化、流转风险防范、事中事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一些制约问题,“上述问题致使村民的土地权益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也制约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壮大”。

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陈智豪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细化、简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程序。二是畅通土地流转信息,加强土地流转监管。三是建议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或用于小微创业园、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村二三产业。鼓励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用地复合利用,拓展土地使用功能。四是建议加快完善确权登记系统的土地租赁权登记。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