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会议开幕新老委员共赴盛会 倾力“传帮带”同心共履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周欣怡、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3-01-12 06:32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周欣怡、薛江华  2023-01-12
新委员带来了新气象,他们一致表示,希望多向“老委员”请教和交流,切实加强学习,尽心尽力履职,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现场气氛热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摄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新老委员共赴盛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周欣怡 薛江华

1月10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本次会议746名十三届省政协委员中,继续提名的有278名,新提名的有468名。

新委员带来了新气象,他们一致表示,希望多向“老委员”请教和交流,切实加强学习,尽心尽力履职,不辜负人民的信任。连任的省政协委员也纷纷表示,踏上新征程,对大家的履职提出了新要求。他们为“新委员”履职提出了不少“好点子”,期待一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职建言。

“新委员”认真取经 盼迅速提升履职能力

省政协委员、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翠珠,来自妇联界别。这是她成为省政协委员后首次参加省两会。“这一次,我带来了5份提案,主要围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问题青少年的心理和法律辅导、农村与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等话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林翠珠表示,成为省政协委员,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希望能向“老委员”们好好学习,也希望大家能不吝赐教,做好传帮带工作。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李红是一名企业经营者,这也是她第一次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会。她表示,将积极向“老委员”取经,积极履职、深入调研,为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她表示,今后将关注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产学研结合深度发展;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特别是女大学生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还将关注乡村妇女儿童发展等方面的话题,努力做好提案,建良言、献良策。

省政协委员、广东广雅中学教研处副主任兼国际部主任、正高级教师邱玲第一次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会,她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希望自己在履职过程中,能够切实为广东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作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委员、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芳军表示,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他将积极向“老委员”学习、请教和交流,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反映群众心声,把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也是一名“新委员”。1月10日上午,她作为委员代表走上本次大会的首场“委员通道”,代表科技界发声,让大家关注到科技养老的话题,“感到很激动,这也是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幸福和责任”。杜兰希望通过履职,不断推动科技发展为养老、教育、医疗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命题服务,“科技的不凡,正是为了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

“老委员”悉心叮嘱 建议认真履职修身进德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常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大科主任丁邦晗是“老委员”了。他连续多年提交提案,建议广东省加强急救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快普及和推广院前急救知识。从建议急救课程进中小学课堂,到呼吁在全省主要公共场所配置AED,再到提出打造全民参与的“黄金4分钟社会急救圈”,丁邦晗用一份份提案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推动社会形成重视急救、主动参与急救的氛围。今年,他又带来了关于加快建设广东省“社会急救大平台”的提案。

丁邦晗对“新委员”的履职充满期待,也给出了不少建议。他表示,政协委员的履职主要包括调研和提案撰写,助力党委与政府更高效做好工作,应该站在全省角度看问题,找解决问题的答案;省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许多人是所在行业、领域的专家,可以立足本职工作,围绕行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做好提案撰写,成为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提案立案后,省政协委员还需要为提案的落实持续发力,直到提案完全落实为止。丁邦晗说,担任省政协委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委员都要珍惜这个身份,既要做好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更需要修身进德,提升自己个人的修为,努力成为能为社会多作贡献的人。

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建议,“新委员”可以关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工作中的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意见或建议。

省政协委员、广州华夏职业学院董事长欧阳少林也表示,新委员可以立足本职工作或者自身擅长的领域,深入调研,找到困难与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从而形成合理的、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特写

这个小组真热闹!

有人殷切给“贴士”,有人真心求建议

11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在广东迎宾馆驻地第六小组,委员们活力四射,现场讨论热情高涨。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黄武作为一位“老委员”现身说法,建议新委员在参政议政时多长一双眼睛,观察社会,为民建言。广大新委员也不“怯场”,有的现场欢迎大家对其提案提建议,有的热情号召大家前来给提案联名。如何更好地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委员们都有自己的答案。

赖志光委员说,自己是家族第二代接班人,感恩党和国家。作为一名新委员,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将认真履职。今年他撰写了一个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教育的提案,并在现场号召大家对提案提建议。

“民之所想,我必念之;民之所忧,我必行之。”省政协委员汪洪是这个组的连任委员,在她看来,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责任。“未来五年,我将一如既往用心履职尽责,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她也准备了一份提案,“欢迎大家联名!”

张智勇委员谦虚地称呼自己为“小白委员”,但他在行业内绝对是大咖级人物——不仅是广州医学领域的领军人才,还是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张智勇清晰地给自己规划了履职路径:用好政协委员的身份,推动建立包括医学在内的高端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他说,自己回国后培养了50多个研究生,其中大多是博士生,常跟学生说“你们可以选择当教授,但我更希望你们成为硬核企业家”。张智勇希望更多的学生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让科技成果造福更多的患者。当上政协委员,他将增添培养出更多“硬核企业家”的底气。

胡芳军委员是一名律师,他称自己为“新兵”。因为工作原因,他常打一些劳动纠纷官司,帮助劳动者维权。“新兵”胡芳军有很强的责任意识,他说:“当政协委员可不是一年来开一次会就完事了,要保持紧迫感和责任感,时时刻刻履职。”立足岗位,他的提案关注基层工业园区劳动纠纷化解问题,建议依托工会、律协等组织,在工业园区建立调解工作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委员很谦虚,说自己只是个眼病防治的医生。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之路,他充满了希望,还定下履职目标——谋一域而促全局,扎实调研,彰显作为。

你一嘴,我一言。新委员们纷纷求“老委员”传帮带,组里的“老委员”黄武总结自己的履职经验,给新委员们上了一课。

“新委员履职,要多长一双眼睛!”黄武建议新委员,在参政议政的时候多观察社会,真调研、细思量,再结合委员身份提交提案。他希望新一届委员勤勉履职,日常可以写社情民意,可以去数字政协平台聊天室里当主播,把委员的履职贯穿在全年之中。黄武还建议委员们,要提早准备提案,最好提前半年开始准备,要带着感情去调研……

细细的叮嘱,殷切的期待,换来了现场委员们的一片掌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