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委员黄枫杰:希望有更多年轻人 依靠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3-01-12 06:32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3-01-12
作为省政协委员,自己将“多听取、多观察、多调研,提高提案质量,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非常荣幸能成为省政协委员,作为新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广东迎宾馆驻地,黄枫杰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作为省政协委员,自己将“多听取、多观察、多调研,提高提案质量,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21岁世赛中国首金开门收徒

黄枫杰出生于1996年,是个雷州小伙。21岁时,他就在2017年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中摘得中国首金,后来还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有了工作室、成为技能大师后,黄枫杰也带起了徒弟。2018年至今,他已经带了近百个学生。黄枫杰表示,对他来说,技工教育就是他奋斗的新场地,在这里能将自己所学技能、技艺传授给学生,同时能持续不断地汲取更新、更强的技术,让自己变成名副其实的能工巧匠。“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实现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让更多的青年工匠为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贡献青春力量。”黄枫杰表示。

因为是第一年履职,黄枫杰选择从自己熟悉领域的问题入手,建议推进技能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他介绍,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全省14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达63.4万人,人数在全国占比达1/7,招生实现“六年连增”。专业设置上,广东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2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50个特色专业,还与西门子、华为、格力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建议建立技能人才学历提升通道

黄枫杰结合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就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打通人才学历提升通道。”黄枫杰指出,截至2022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为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4%。从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看,高技能人才队伍还远远不足,因此,持续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势在必行。然而,以技工教育为例,学生拿到高级技工学校或技师学院毕业证后大多只能参加工作,想继续深造的学生上升通道较窄,给技能人才成长增加了瓶颈。

为此,黄枫杰建议,建立技能人才学历提升通道,这可以提高技能人才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使技能人才提升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促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他还建议,开拓校企合作新局面,加大中小微企业技能培训扶持力度。他说,从他自己参与企业调研的经验来看,现在有的中小微企业因为成本原因不愿意开展大规模的员工技术培训,这就使得企业人员流动大、企业和员工缺乏成长、只重复简单的生产和工艺。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加大对中小企业技能培训的扶持力度,帮助更多的技能人才成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