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架长虹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粤交集宣、岳路建 发表时间:2023-01-13 07:04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粤交集宣、岳路建  2023-01-13
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大桥进入上部结构钢箱梁吊装施工新阶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  通讯员 张政 刘春月 苏振飞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报道:1月12日,伶仃洋上,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的海上建设现场,长11.2米,宽49.7米,重达225.8吨,约相当于150辆小汽车重量的钢箱梁被提升至目前世界通航净空最高的海中大桥——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中间,由吊索稳稳固定于云端之上。这段从海面到桥面的垂直距离约为91米,相当于30层楼高。至此,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大桥进入上部结构钢箱梁吊装施工新阶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其中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全漂浮三跨吊悬索桥,主塔高270米,共有213个钢箱梁节段,是目前世界通航净空最高的海中大桥。

“位处珠江口开阔水域、强台风频发区,面临着深水、强风、巨浪、急流等复杂环境,需要攻克超高桥面抗风的世界性难题。”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部部长姚志安介绍,建设团队经过3年多的平行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将超大跨整体钢箱梁悬索桥颤振临界风速提高至88米/秒,为跨海工程建设提供技术储备,显著提升了我国特大型桥梁建设技术水平。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正有序推进。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安装,正进行最后一个管节(含最终接头)的预制;东、西人工岛正稳步推进建设;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正开展钢箱梁吊装施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