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大湾区职场导师工作站揭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3-01-13 07:08
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2023-01-13
职场导师们不仅会为港澳青年提供职场建议与服务,还将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

36位港澳人士成为广州市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穗人社宣报道:1月12日,广州首个大湾区职场导师工作站揭牌,并正式公布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名单。36名港澳人士成为广州市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接下来,职场导师们不仅会为港澳青年提供职场建议与服务,还将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

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出炉

为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广州市实施“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有内地职场经验和生活经历的港澳籍人士作为职场导师,为来穗就业创业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推荐、职业发展指导等服务。

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宣传、申报、初审、复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36名港澳人士成为广州市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

在大会现场,由省、市相关领导向受聘职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正式开启广州市“大湾区职场导师”聘任服务期。

“广州与港澳山水相依,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必将乘风逐梦,在这里实现人生抱负和梦想。”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截至2022年12月,广州已有近万名港澳人员在穗就业登记,为港澳青年累计发放生活补助113万元,惠及301人次。并提供全方位就业保障奖补政策,切实让港澳青年感受“广州温度”。

接下来,广州将制定实施“五乐”计划2.0版,推动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加强与港澳社会保障、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对接,营造优质的创业就业生态圈。

成为港澳青年融入湾区的领路人

会上,不仅介绍了服务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的有关情况,同时还开展了职场导师交流座谈,受聘导师代表和港澳青年代表现场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在内地职场和生活的经历经验,为做好服务工作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首批36位职场导师,多数具备政协委员身份,他们具有长期内地生活工作经验,阅历丰富,熟悉粤港澳三地所需所想。在未来,导师们将成为港澳青年了解广州、融入湾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的领路人。

荔湾区政协委员、广州采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总裁唐一瀚是本次受聘的36名导师之一,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港澳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现在内地与港澳已恢复正常通关,马上高铁也将开通。一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年轻人前来湾区(内地城市)就业。”

“对于港澳青年来说,面对新的环境和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迪芬乐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天翔表示,职场导师将会全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湾区生活。

同样成为导师的龙天翔,2012年时,他以一杯咖啡开始在广州的创业历程。他表示成为导师后,会为港澳青年提供资源和平台。让有意愿加入餐饮服务行业的青年,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港澳青年不是南沙的过客。”来自澳门的职业导师刘延鑫表示,“南沙对身为港澳青年的我有知遇之恩!”

2019年,他从北京大学行政管理系硕士毕业,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定向招聘港澳人才。通过一系列选拔,刘延鑫顺利入职,成为首批在广州公职机构任职的港澳人才。他表示:“成为导师后,将与港澳青年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现身说法,帮助港澳青年快速融入大湾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