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志坚建议:探索创新“双向飞地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3-01-14 07:24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3-01-14
“广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要强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区域产业共建成效,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李志坚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广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要强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区域产业共建成效,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提交提案,建议强化区域协作,推动制造强省建设。

2022年广东制造业企业100强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上榜企业达到95家,而粤西地区和粤北地区分别仅有2家和3家企业上榜。为此,李志坚建议,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需要重视制造业区域发展水平差距,充分发挥珠三角头雁引领效应,立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资源禀赋与发展瓶颈,增强产业链协同联动效应,持续巩固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支柱地位,进一步筑牢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坚实根基。例如,在新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万亿元级出口产业集群方面,支持汕头、湛江建设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

在提交的提案中,李志坚建议探索创新“双向飞地经济”,总结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园区的成功经验,继续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条件的地市采取“园中园”等方式布局建设“飞地经济”,全力招引一批龙头型、科创型优质项目,争取省里给予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政策支持。鼓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结合自身需求,通过租赁购置物业、设置园中园、建设孵化器、打造招商展示平台等方式,探索在横琴、前海、南沙等重要战略平台、珠三角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等区域设立“反向飞地”,积极争取各类扶持政策。

他还建议协同构建共生共享的创新生态,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合作共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检验(认证)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共同申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化。

此外,他建议完善国资国企参与产业共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省属国企、珠三角市属国企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属、县(市、区)属国企联动发展机制,支持珠三角地区国有企业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国有企业探索成立实体性的开发运营主体,共同参与基础设施、生态资源等领域开发建设。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