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广州国企节后开工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1-31 06:56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1-31
第一季度广州市属国企开工签约项目共45个,投资总额1020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1月30日,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西区举行。项目与广州港、广州发展、广州产投、广州工控、广州轻工、广州人才集团等市属国企分会场项目同步开工。据了解,第一季度广州市属国企开工签约项目共45个,投资总额1020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领域。

强链补链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列为十项重要任务之首。记者梳理发现,广州国资新年开工的多个重点项目,正以“制造业当家”为导向,推动产业体系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其中,新开工的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由广州无线电集团和广州轻工集团合力开发。项目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和科技金融配套产业,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面向新一代AI产业“算力、算法、数据、设备和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抢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高地,已成为广州推动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抓手。新春伊始,位于知识城的孚能科技30GWh新能源电池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州工控联合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进行招投联动,计划投资约100亿元,预计2025年正式投产、年产值近200亿元,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项目落地后,将快速提升本地电池制造体量规模,带动一批新能源电池上下游配套产业来穗投资,助力广州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整强零弱”痛点,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集成能力。

产业集聚 创新招商引资生态服务体系

前不久召开的广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招商稳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精准靶向链式招商”。对此,广州国资积极打造总部项目、创新园区,推动产业集聚,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

由广州工控联合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和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打造的广州国际智谷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引入广州工控国际总部、高端先进智能制造业总部产业链集群,以及国际贸易、国际结算、国际供应链金融、国际航运物流等项目,利用产业与文化赋能,构建代表黄埔新总部范式的产业生态综合体项目。

由广州产投集团重点推进的国际企业孵化器五期工程改扩建项目定位为生物科技和健康产业加速器,将建设创新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两大中心,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中高端科技创新成果集聚入园展示、中试生产、交易和推广应用。据介绍,依托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等园区,广州产投将加快构建投资、招商、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服务体系。

广州国资还着力推动城市更新,打造聚龙湾现代产业园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广州正在推动的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打造的12个滨江高端产业园之一。目前,项目启动区已完成控规调整和公开挂牌程序并顺利开工建设。项目与太古地产成立前期合资公司开展规划设计,共同打造世界级滨水魅力商业区,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保障民生 促粮油食品稳产保供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州市属国企开工签约的多个项目,将在保障民生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南沙,由广州港集团与广州富凌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港外粮食输送系统工程,将帮助粮食转运效率较流动机械运输提升超过30%,带动富凌产业园投资14亿元,充分提高广州散粮储存和中转运输能力,巩固华南最大粮食物流基地地位。

建设区域主要在南沙的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配套管线工程项目,作为珠江天然气电厂二期以及华润横沥能源站的配套天然气基础设施,将新建高压管道约37.83公里,沿线新建场站3座。项目投产后每年的供气量为20.4亿立方米,可进一步保障广州市能源供应,助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在增城,风行乳业生产研发基地一期项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45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预计年产常温产品6万吨、炼奶1万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