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奋力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挑大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府信 发表时间:2023-02-04 15:5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府信  2023-02-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穗府信

2月3日上午,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水利治理、城市燃气发展等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传达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凝心聚力推动大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要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开发开放,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要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双策源能力。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进绿美广州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城市。

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提出九方面38项具体政策措施。会议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要千方百计保护好、服务好、培育好。要聚焦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抢抓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以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聚焦建设4个化妆品制造基地,培育6个化妆品消费商圈,解决研发、检测、智造、品牌的4个关键,着力构建“4+6+4”化妆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推动建立完善行业标准,加强产品研发,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竞争力强的化妆品制造企业,努力将广州建设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农村水利治理规划(2021-2030)》,强调要以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水利治理,让农业农村发展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城市燃气发展规划(2021—2035)》,强调要加快推动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规划建设与安全管理,优化气源供应和消费结构,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融合的现代能源体系。

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高质量完成春季征兵任务,高标准推进征兵常态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办法(修订稿)》,强调要紧盯重点环节,强化质量把控、简化办事流程、加强资金监管,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