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启新章,广州荔湾沙面街道这样谋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沙面宣 发表时间:2023-02-04 18:02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沙面宣  2023-02-04
继续擦亮沙面街道文旅融合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沙面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2月2日,广州市荔湾区沙面街道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沙面街道将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区功能、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紧盯街区重点项目,继续擦亮沙面街道文旅融合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美丽沙面岛,犹如珠江的一颗明珠

回首过去一年,沙面街有序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完成约5000平方米公房物业招商引资;深挖总部企业潜力,年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成功将“星巴克公司固定资产购置”项目纳入街道固投专业统计。2022年固投项目完成1112万元,突破了街道一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零项目的局面。

image.png

沙面特色雕塑

聚焦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企业。沙面地域面积仅有0.3平方公里,如何充分利用沙面岛的优势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沙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依托辖区广药集团、白云山医药集团、国药生物、天玑集团等生物医药制造、产业链服务类优势产业,强化政策供给,对标GDP6.5%以上增幅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力争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

image.png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旧址坐落于沙面一街3号

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莫伯治建筑师事务所、让努维尔(上海)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法合筑设计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建筑设计企业自然集聚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建筑业和规划业发展。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服务对象,推动白天鹅酒店管理公司、广药集团、医药海马公司、王老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等提供差异化、品牌化个性服务,形成“制造+服务”的叠加优势。

image.png

市民在来回咖啡放松悠闲

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广泛融入荔湾文商旅活力区建设,串联永庆坊—沙面—西堤—文化公园—上下九历史文化街区,增强片区核心吸引力。以“红色游径+欧陆风情”“茶艺+咖啡”“西关美食+西餐”的中西文化交融为特色,以白天鹅宾馆、广东胜利宾馆、侨美集团、星巴克、猫屎咖啡为老牌龙头,以来回咖啡、单丛茶博物馆、筑茶等新派咖啡茶饮企业为生力军,全力拉内需促消费恢复沙面岛经济活力,带动辖区住宿餐饮业稳步恢复。

image.png

广东胜利宾馆

image.png

“遇见·拾翠洲”系列文化活动之白天鹅宾馆怀旧点心宴会

聚焦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沙面街道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这个硬任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区街重点项目,为荔湾区委、区政府“珠江太古聚龙湾商业项目”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提供后方支持和配合,利用天玑集团产业链招商资源,打造“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板块,在今年34家限额以上企业基础上新增5个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税收产值实体化。

image.png

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在沙面岛随处可见

擦亮文旅融合品牌,充分利用沙面岛深厚的历史底蕴,深度开发具有广泛认知度的沙面形象概念,借势“沙面草地音乐会”“在一起-沙面公共艺术季”“遇见·拾翠洲”系列文化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打造沙面文化艺术活动品牌,设计定制具有沙面特色的专属旅游纪念品,联动运用影视、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针对不同游客群体和客源地实行错位营销。

聚焦城市品质,塑造沙面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城市品质,既关乎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更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沙面街道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联系走访长效服务机制。

image.png

孩童在沙面岛游玩

坚持“人才第一资源”,依托沙面人才休闲岛,实施“荔湾英才计划”,成立沙面文化艺术人才交流中心,集聚优质商企资源,不断扩大“惠才商盟”朋友圈,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招引和留住人才。

此外,沙面街道还将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化技术赋能文物保护管理,做好文物保护活化利用。依托54栋(处)文物建筑形成的“露天博物馆”,链接广东外事博物馆、粤海关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等资源,积极打造“博物馆”集群。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