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政法机关这样护航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3-02-04 23:3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3-02-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黄埔区委政法委

2月3日,广州黄埔区委政法委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组织召开黄埔区政法机关护航保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黄埔区企业代表对政法机关护航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及建议,区政法各单位回应企业提出的意见并提出护航保障黄埔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黄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鸿钦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区委政法委、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通报了2022年区政法重点工作情况及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回顾2022年,黄埔区政法机关立足自身职能,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一是深入推进法治黄埔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法治保障,出台《法治黄埔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纲要性文件,为各项行政决策出具法律意见702份,成立广东省首个区(县)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制定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心”工程行动方案3.0版21条举措,编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30条》。二是持续推进平安黄埔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设立广州开发区穗港智造合作区港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区级工作站,制定印发《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方案。三是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建成全省首个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统筹12个职能部门入驻,实现群众来访“只进一扇门”、解决问题“最多跑一地”,打造信息化指挥平台,实现精细化治理、精准指挥调度的能力,2022年黄埔区各级264个调解组织共参与调处各类案件5051宗,为全区各地域矛盾纠纷情况“精准画像”,定制“1+17”黄埔各街镇“法治地图”。

image.png

会议指出,黄埔区稳固的经济基础和持续的发展动力,离不开企业的努力和贡献。同时,黄埔区企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经营、积极配合支持政法工作,为创造黄埔区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承担应有的企业责任。

会议强调,全区政法机关要立足黄埔实际,围绕优化企业经营的法治环境和平安环境入手,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更加自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区政法机关单位要坚持把护航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提供最健全的法治保障、最可靠的安全保障和最高效的服务保障,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争先创优,确保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三个环境”,全区政法机关单位要对标中央、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聚焦要快、服务要准、效果要好”为着力点,全力打造促商兴业的平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三是要更加畅通政企互动渠道,全区政法机关单位要深化政企联系机制,强化与区内各类企业的沟通合作,定期主动上门做好互动交流,熟悉企业经营状况、征求企业意见,对于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是政法机关的职责范围内和在政策范围内允许的,都要积极解决,对企业提出的不满意的地方,要积极整改、立行立改,以最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