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怎么高质量发展?各校“掌门人”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陈亮、崔文灿、蒋隽、何宁 发表时间:2023-02-05 07:31
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陈亮、崔文灿、蒋隽、何宁  2023-02-05
立春日,羊城晚报推出《人勤春早 敢为人先——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掌门人”说 》海报特刊

立春日,羊城晚报推出《人勤春早 敢为人先——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掌门人”说 》海报特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璇 陈亮 崔文灿 蒋隽 何宁

海报/杜卉

2月4日是立春日。羊城晚报社特别推出《人勤春早 敢为人先——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掌门人”说》海报特刊,邀请广东省多个地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学校负责人,一起说方法、比干劲、谈目标。共有100多所学校“掌门人”从不同方面阐述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见解,展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和蓝图。

特刊寄语:借“春天的力量”奋楫笃行

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中,教育是民生的基石。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为该特刊作序并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发出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也向广东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乘着这股东风,我们将以更大力度继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李璧亮呼吁全省教育工作者: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让我们担起新使命,借助“春天的力量”奋楫笃行,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在寄语中表示,广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教育和人才的有力支撑。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在培养目标上着力推动由应试能力导向向全面素养导向转变;在培养方式上着力推动由高消耗、低收益的粗放经验型向创新型、数字化转变,在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上下功夫。

基础教育:坚定不移深化素质教育

“通过羊城晚报新春开学海报特刊,我们感受到了广东教育人满满的责任感。” 4日晚上,海报特刊在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推送,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不少家长表示对广东教育充满期待。

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在寄语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内涵,厚积薄发,五育并举,以高度的责任感,办有温度的教育,育有理想的人才,实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全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省实的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执信中学党委书记何勇谈到,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定不移深化素质教育,优化课程建设,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推动育人方式的变革,为学生终身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关键能力和优秀品格,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高等教育: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高等教育又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高校的“掌门人”纷纷表示,广东高校将聚焦立德树人,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做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本职工作。高校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广东现代化建设,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中大将把握广东建设‘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发展机遇,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今年中大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实干的行动,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中大力量。

各高校还表示,将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围绕大学的主要职能,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深度融合自身学科特色优势,不断培养供给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职业教育:为“制造业当家”贡献力量

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由“制造业起家”的广东正吹响“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奋进的号角。

从广东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掌门人”发来的一句句寄语中,有读者表示,感受到职业教育追赶时代的自信与担当。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表示,将奋力建设国际领先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高地、蜚声国际的名匠大师汇聚高地、湾区卓越的应用技术研发高地、辐射全国的社会服务高地、引领全球的职教创新高地,为广东依靠“制造业当家”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