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非遗闹元宵!韶关翁源举办民间艺术大游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徐颖 发表时间:2023-02-05 07:33
金羊网  作者:张文、徐颖  2023-02-05
非遗节目展演、传统服饰展示、文艺节目汇演、非遗产品展销、游园竞技活动精彩纷呈,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盛大的非遗文化盛宴。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徐颖报道:4日,韶关市翁源县建设路锣鼓喧天、歌舞飞扬,一派喜气洋洋的欢乐景象。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文化翁源·魅力非遗闹元宵”——2023年翁源县民间艺术大游演活动的精彩开启,进一步丰富了翁源街头的年味。非遗节目展演、传统服饰展示、文艺节目汇演、非遗产品展销、游园竞技活动精彩纷呈,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盛大的非遗文化盛宴。

在翁源县文体广场,身着各色演出服装的游演队伍早早就来到现场为巡游做准备,不少市民身着传统服饰拍照打卡。随着一声锣鼓敲响,开场舞蹈《盛世欢歌》正式拉开活动序幕,客家山歌、鹤蚌舞、猫头狮等非遗节目依次上演,花车、旱船、舞狮齐上阵,现场热闹非凡。

翁源乃广东较早置县之一,南朝梁承圣末年(554年)建县,至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翁源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个,其中省级项目3个,市级项目6个,县级项目21个;共有20个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省级1人,市级6人,县级13人。

在众多的非遗节目中,翁城镇政府代表队带来的《猫头狮》让人眼前一亮。据悉,翁城猫头狮起源于清康熙年间,主要流传在翁源县翁城、新江等地,2018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相传猫头狮“祖师爷”肖显聪因观猫戏鼠而悟出狮形猫步,他结合猫的动作与狮的性格,将平常的醒狮头改为猫头形,额角和眼睛不怒而威,形态更加机灵威猛。

非遗展演完毕后,陈璘战船、湖心坝客家文化园、梅兰谷花车三辆主题巡游花车从县城文体广场出发,途经建设路行至朝阳广场,一路展示舞狮、舞龙、武术、飘色等翁源当地特色的表演,吸引了沿途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拍照记录,街道两旁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翁源县委员会、翁源县人民政府指导,中共翁源县委宣传部、翁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经初步统计,上万人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视频直播、电视直播、图片直播也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