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同庆元宵 天涯客共祈新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6 06:39
金羊网  作者:  2023-02-06
元宵节当天,广州白云山活动亮点纷呈,传统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擦出节日氛围感浓郁的火花,各类喜庆闹元宵活动拉开序幕。

广州越秀

以爱之名迎圆月 青年携手度良宵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实习记者吕凌棘、通讯员罗瑞雄摄影报道:2月5日,“以爱之名共赴浪漫”2023年广州市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北京路非遗街区热闹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总工会、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州市职工红娘协会、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文化馆主办,旨在通过系列游戏帮助参与者相识、相知、相恋,找到心仪的另一半。来自广州市各单位的近200名单身职工参与活动。

同着汉服猜灯谜

着汉服、赏花灯、猜灯谜、看电影。在古香古色的广府学宫门楼前,嘉宾们身着汉服翩翩出场,更通过“心有灵犀”“书画传情”“曲中人意”等诗词小游戏,快速消除了陌生感。据介绍,活动选在广府学宫举办,是为了将传统文化、广府文化、汉服文化与非遗文化融为一体。

“我很感谢此次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友平台,我希望自己能在广州成家立业。”参与活动的周女士说,现场的氛围很棒,布置上也非常细心,“像桃花这样的元素让我感觉很温暖”。

“故园今夕是元宵”“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青年职工共猜灯谜,结对探讨、反复推敲,猜出谜底即可兑换“月老”发出的观影券。现场嘉宾王先生表示:“我不仅要自己猜对灯谜,还要帮助队友也猜对灯谜,拿两张观影券一起看!”

二十二对佳偶成

除了猜灯谜,现场嘉宾还同游北京路广府庙会。“情缘打卡点与文化宫步行需要约10分钟,我们希望参与嘉宾不仅仅以活动打卡为目标,而是注重走向打卡点的过程,边逛边聊,加深认识。”工作人员介绍道。

华灯初上,广府学宫元宵灯会显得愈发热闹。“这次我们公司一共报名了15人,大家一起穿汉服来参加活动。疫情之后有如此活动,我们更感觉烟火气回来了。今天我们都定了一个小目标——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来自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黄女士这样说道。

活动尾声,已经互选成功的准情侣们回到了广州市工人文化宫。现场牵手的嘉宾表示:“今天的活动中有月色佳人,有露天电影,热闹喜庆的元宵氛围一下子出来了。希望今天牵手的心动嘉宾们,能共赏下次月圆。”

据悉,通过广州市职工红娘协会的牵线搭桥,当天共有22对男女职工牵手成功。据悉,2022年,广州市总工会共开展类似交友联谊活动23场,总计服务职工2000多人次,并多次开展军地联谊及企事业单位大型联谊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广州天河

千人同庆元宵节 暖心宴请环卫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报道:2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当天,正佳集团、正佳慈善基金会在广州天河正佳广场举办“HAPPY兔YOU×上元灯节千人元宵宴”,邀请环卫工作者及广大市民、游客欢聚一堂,共享幸福甜蜜,齐庆圆月佳节,祈愿诸事美满。

环卫工人祈愿平安健康

活动现场,正佳集团为出席的环卫工作者派发了新春红包,送上新春祝福,现场展演了舞蹈、二胡、魔术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环卫工作者及家人还参观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和正佳企鹅冰雪世界,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元宵节。

今年53岁的刘亚是四川人,来广州24年了,目前是广州天河区城管局第一保洁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广州是我的第二家乡,平时工作忙,没什么机会出来玩,这次活动不仅扩展了我们的视野,也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我感受到了企业、社会的温暖。”刘亚说,新的一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42岁的蒋美林来自湖南,也是天河区城管局第一保洁所的环卫工人,她来广州6年了。“逢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能在元宵节参加这次活动,感到很有意义,也特别温暖。”她说,今年,她的孩子即将高考,她最大的心愿是孩子金榜题名、家人平安健康,希望自己能没有后顾之忧,为广州城市卫生贡献更多力量。

将拍环卫工人题材电影

“我们这次一共邀请了环卫工及家属380余人,希望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让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元宵佳节。”正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林梅宝说,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环卫工群体,共开展16次活动,惠及5万多名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们工作特别辛苦,也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我们邀请他们免费参观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和正佳企鹅冰雪世界,科普相关知识,增进亲子互动,这也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她说。

正佳慈善基金会理事、动作明星王延龙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小时候在文武学校,我每天3点起床练武,就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在工作,感觉他们辛勤付出,十分不易,对他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王延龙透露,目前他正筹备拍摄一部环卫工人题材的电影,预计今年内将在院线及各网络视频平台上映。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代表正佳集团向广大环卫工作者、参与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的慰问。谢萌表示,接下来,正佳集团将继续积极传播慈善文化,全面履行社会责任。

据悉,除了此次千人元宵宴,即日起至2月14日,正佳大唐千灯会将打造“中式浪漫情人节”主题盛会,活动覆盖元宵节、情人节两大佳节,连续10天以浪漫和喜庆交织人间烟火。

广州市文化馆

优秀作品云展演 文化盛宴贺新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陈浩报道:舞蹈逐梦青春、歌曲演绎粤韵、戏剧抒发真情……一件件优秀群文作品在线上展示。2月5日15时,由广州市文化馆主办的2023“穗群星·贺新春”广州市文化馆优秀作品展演在央视频播出,为群众献上一场独具岭南韵味的文化盛宴,与全国百姓一同喜庆祥和闹元宵。

近年来,广州市文化馆为广州群文的出新出彩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群星奖”比赛、“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大赛、省群众艺术花会等全国、省、市大赛活动中屡获殊荣。

本次展演遴选了广州市文化馆近几年来的优秀原创作品,节目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丰富艺术形式。如《高胡声声》《追梦节拍》《树林童话》等展现了新时代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岭南音韵及勇敢逐梦的热情、信心和毅力;《同心结》《小小英姿唱今朝》《英歌魂》等带领观众领略广东非遗、岭南人文和地域的特色与魅力;小品《火》、群舞《步步高》、小品《锁》、单弦表演唱《一家亲》则以默默守护、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为大家在新春佳节带来温暖与力量。

广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些正能量满满的文艺作品,传递出广州市文化馆最真挚的祝福与希望。

广州白云

非遗国潮同贺岁 欢乐云山春意浓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思泳、通讯员汪张跃摄影报道:2月5日,元宵节当天,广州白云山活动亮点纷呈,传统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擦出节日氛围感浓郁的火花,各类喜庆闹元宵活动拉开序幕。

春光融融,草木青翠,白云山桃花涧里簇簇桃花灿然怒放,正是最佳的赏花时节,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元宵节当天,桃花涧还举办奏响古乐、猜灯谜、古风集市等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

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在山顶广场上演。烟雨蒙蒙,独具国潮特色的时装在模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场时装秀由白云山与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非遗推广大使侯晓琳牵手举办。侯晓琳以服装为载体,将粤绣、粤剧脸谱、广州市花木棉等岭南元素一一呈现,以山顶广场为大舞台,让市民游客在大自然怀抱里感受时尚魅力。

摇曳的郁金香,悠扬的爵士乐,色彩与声音多面袭来。在云台花园谊园草坪,乐队带来现代爵士乐表演。现代音乐与花景相融,带来视觉、听觉的双重冲击。

醒狮起舞,势不可挡。雕塑公园还开展“红色雕塑+岭南非遗+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邀请“南派武术”“梅花桩舞狮”等岭南非遗传承人进景区进行非遗展示。

毛里求斯

去国万里闹元宵 中式晚宴年味浓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谭铮摄影报道:逛庙会、赏花灯、舞龙狮……新春佳节,毛里求斯年味十足。记者从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该基金会在毛里求斯举办了庙会、晚宴、戏曲表演等二十多场活动。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会长林海岩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毛里求斯人了解中国文化。”

林海岩是毛里求斯第四代华裔。据他介绍,1968年,毛里求斯独立后就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他说,基金会从2022年年底就开始筹备2023年庆新春活动,累计有近百人参与其中。为了筹备活动,林海岩和工作人员熬了很多夜。“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充满热情、放弃休息时间,只因为大家都热爱中华文化,希望用形式多样又接地气的活动,让不同年龄层、不同族裔、各行各业的毛里求斯人都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林海岩说。

元宵节前夕,基金会还在毛里求斯圣皮埃尔科特多沃综合体育中心举办了一场团圆晚宴和文艺晚会,广东汉剧节目《南国牡丹吐芬芳》也在此期间上演。林海岩介绍,这一节目由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2022级专修班的学员献上,而学员们从2022年11月就开始跟随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老师进行线上学习。“这场演出是学员们学习成果的首秀,得到了来宾的广泛好评,也希望借此机会能让更多的毛里求斯人了解广东汉剧。”林海岩说。

林海岩介绍,今年的团圆晚宴和文艺晚会有不少毛里求斯政要出席,共吸引了1200多位来客,124张圆桌座无虚席,300多位演职人员参与晚会筹备,规模空前。除了广东汉剧,民乐演奏、旗袍服装秀等节目也在晚宴现场轮番上演。梅菜扣肉、豆豉鱿鱼及各类中式点心不一而足,300多盏大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新春气氛,让来客从眼里、耳畔、舌尖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

“元宵节是春节的‘压轴大戏’,希望通过团圆晚宴和文艺晚会,把过年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让更多毛里求斯人了解中华文化。”林海岩说,接下来,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还将继续筹备活动,增进毛里求斯当地居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惠州

十年非遗首集结 三万市民饱眼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海生,实习生黄梓欣,通讯员杨锦强、王小虎、惠宣摄影报道:魅力非遗展风采,喜气洋洋闹元宵。2月5日,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举行。据了解,此次元宵非遗大巡游规模空前,近400人的巡游队伍组成9个方阵、30个版块,惠东渔歌、莫家拳等30多个具有惠州特色的非遗项目轮番上演,约3万名市民现场欢乐过元宵。

龙狮拳法山歌吸引市民

活动当天,巡游队伍在朝京门启动仪式上惊艳亮相,经过五一路路口、步行街牌坊,最后抵达平湖门。此次巡游有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麒麟舞、醒狮、舞龙、舞貔貅,有刚劲有力、招式灵活的龙形拳、李家拳、莫家拳,有气势恢宏、豪迈奔放的龙华大鼓,还有悠扬婉转、韵味十足的客家山歌、惠东渔歌、园洲粤曲等。

据介绍,此次非遗巡游活动是近10年来惠州市非遗民俗的首次集中大巡演,路线共设了4个表演区,还设置了东坡传说方阵,全面展示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当天,恢宏壮观的大巡游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群众现场观看。无数市民群众早早赶往巡游表演区,“抢占”有利位置驻足观赏。热烈的掌声及欢声笑语,在人群中此起彼伏。

正举着手机、实时向外地朋友分享现场情况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的朋友圈被潮汕英歌舞刷屏了。而惠州当天举办的“多彩非遗闹元宵”活动,不仅让惠州人有深入了解惠州文化的机会,也向外地人推介了惠州的精彩,他表示“非常不错,期待惠州举办更多类似活动”。

传承人齐聚一堂交流

活动在线上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超300万名网友线上观看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的盛况。

“我非常开心,这是多年来惠州首次将各项非遗聚集在一起,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市民也可以在同一时间感受多个非遗项目、了解非遗文化。”广东省非遗小金口麒麟舞队队长、省级非遗传承人曾燕青介绍,逢年过节,人们舞起麒麟,表达迎祥纳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良好愿望,“今天在现场舞起麒麟,也希望能够给市民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闻名惠州双月湾……风调雨顺民安乐,一年四季大吉祥。”现场,国家级非遗惠东渔歌带来视听盛宴。惠东渔歌表演队领队徐罗带介绍,队伍共带来3首作品,均为本地原创作品。队员林素英向记者介绍:“我妈妈是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每天在家里都会唱渔歌。在她的影响下,我闲暇时也会哼,慢慢地就爱上了惠东渔歌,正式加入渔歌队伍已有近6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2023年,惠州市将继续加强各级非遗项目制度建设,加大非遗挖掘和申报工作力度,提前谋划东坡传说、葛洪传说、龙形拳、庙会(九龙峰谭公庙会)等筹备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潮州

璀璨焰火庆元宵 岭东古城绽光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锴跃、通讯员潮宣报道:网幕烟花、高空烟花等各式烟花在空中绚丽绽放;万丈光芒闪烁在由广济桥、笔架山、韩江织就的多彩幕布中……2月5日晚8时,在距离广济桥两侧各180米外的上下游韩江水域,“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2023潮州市庆元宵焰火秀如约而至。伴随着市民游客的欢呼,火树银花冲上云霄。

晚上8时整,随着阵阵炮响,一束束烟花从韩江上腾空飞起,竞相绽放,拉开了焰火秀的序幕。

焰火秀表演时长共30分钟,包括开场烟花秀、“凤城之光”灯光秀、焰火秀。其中,开场烟花秀是特别定制的网幕烟花,焰火秀又分为《喜乐元宵夜》《潮起新凤城》《创造新辉煌》三个篇章,精彩轮番上演。

现场,焰火秀以广济桥、韩江、笔架山独具特色的山水资源为背景,结合全新改版升级的“凤城之光”光影秀,通过灯光秀和焰火秀完美结合打造了充满潮州特色的庆元宵焰火秀。

在一段段悠扬的音乐声中,表演进入灯光秀环节。万丈光芒交相辉映,悠悠韩江水,古韵广济桥,在璀璨灯火的映照下,向外界展示着潮州千年古城的风采。

在焰火秀中,近5万发焰火在韩江水域升腾,其中高空礼花弹3500发,燃放高度可达到160米。层层叠叠的焰火与光影交错,潮州城的古朴与现代交融,满江绚烂,带来了久违的烟火气息,也带来了对新春的美好祝愿。

尽管天空中一直飘着绵绵春雨,现场市民游客依旧热情不减。“现场看烟花的感觉非常震撼,这场大型焰火秀真的直击人心。”市民李小姐激动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潮州一定会大放光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