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数不限无需预约 深港陆路口岸今日起全面恢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王俊、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3-02-06 06:49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王俊、张璐瑶  2023-02-06
深港陆路口岸今日将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王俊摄影报道:今日0时,深圳皇岗口岸在临时旅检场地开闸迎接第一位出境及入境旅客。深港陆路口岸今日将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

5日晚11时许,离恢复通关还有一小时,皇岗口岸外已有等候通关的人群。早早在口岸外等候的香港旅客丁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在这里通关是因为新政策之后,这里24小时通关更加便利,不用预约了。“明天早上我还会回深圳上班。”丁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深港唯一一个全天候开放的口岸,皇岗口岸首次启用2020年搭建的临时旅检场地,保障旅客通关顺畅。皇岗口岸设计通关人数是日均3万人次,2月6日将打开所有的10条人工通道和30条快捷通道,全力保障旅客通关。

6日0时8分许,在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入境大厅,来自香港的刘女士难掩激动的心情,成为皇岗口岸“通关第一人”,工作人员为她献上鲜花。刘女士表示,她特意过来玩一趟,看一下,没想到成了口岸第一个通关者。穿着一身休闲装、踢着人字拖的刘女士表示,现在通关实在太方便了,就是特意过来看一下,吃个宵夜就回去。

2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发布公告,深港陆路口岸于2月6日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的出入境口岸全面恢复,陆路口岸包括皇岗口岸、罗湖口岸、莲塘口岸、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2月3日宣布,自2月6日零时起,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

链接

皇岗口岸:不眠口岸

皇岗口岸是深港之间唯一一个客货运均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2003年1月27日,皇岗口岸正式实行旅检通道24小时通关,至今已20年整。

20年来,皇岗口岸一直是效率的代名词,被誉为“不眠口岸”。据皇岗边检站统计,20年来,该站执勤民警共查验经皇岗口岸出入境人员12.8亿余人次,各类交通运输工具1.7亿余辆次。

皇岗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皇岗口岸正重建,临时旅检场地6日零时起首次投入使用,设计通关能力为日均3万人次、客车3000辆次。(张璐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