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象棋文化在坚守中薪火相传 “五羊杯”赛也在传承中出新出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苏荇、柴智、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3-02-06 07:00
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苏荇、柴智、马思泳  2023-02-06
“五羊杯”举办期间,广州再次掀起象棋运动热潮,让历史悠久的广州象棋文化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苏荇 柴智 马思泳

大师对弈,展现奇谋巧思;棋局之道,凝聚国粹精义。2月1日至5日,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经过为期五天的巅峰对决,赛事于5日落下帷幕,来自四川的象棋特级国际大师郑惟桐荣获冠军,洪智、吕钦、汪洋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名。

“五羊杯”举办期间,广州再次掀起象棋运动热潮,让历史悠久的广州象棋文化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五羊杯”比赛出新出彩,不断拓展“五羊杯”的内涵外延,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模式。

“五羊杯”,真正的殿堂级比赛

赛场之上,对弈者气定神闲,子起子落间,千变万化,既似将军之出塞,又若猛士之临边,适变而多姿。观看者时而如罢宴而惊视,时而如入山而忘返。

本届赛事的决赛在2月5日9时举行,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博弈,最终郑惟桐战胜洪智,赢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军。

“本届赛事每场比赛都很激烈,我和选手们都赛出了自己的水平。‘五羊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神圣的、殿堂级的比赛。”本届赛事冠军郑惟桐表示,过去一直关注“五羊杯”,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参与,“复办赛事,给我们年轻选手弥补了遗憾,也给我们同台竞技的机会”。

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院长容一思表示,“五羊杯”将比赛的规格定到了最高——只有全国冠军才可以参赛,因此,“五羊杯”可以说是全国象棋的“华山论剑”。

本届赛事群星闪耀、新人辈出,古老的象棋文化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五羊杯”特有的唱棋、挂棋,也让选手大开眼界。郑惟桐表示,这是很好的象棋文化宣传形式,“我觉得这种形式能展示象棋的魅力,也能让更多观众关注象棋。”他说,本届赛事既有不同年龄阶段选手同台竞技,也有一家三代棋迷共赴文化公园观战,背后展示的是薪火相传的精神,也是“五羊杯”文化的传承。

来自浙江的于幼华听不懂粤语,起初不知唱棋者说什么,但由于词汇量不大,几天后他就听懂了。唱棋者极富韵味的声音,使他难以忘却。王天一则表示这让他感觉非常“新鲜”,这样的形式有利于象棋运动的普及。

选手、棋迷全情融入,有赖幕后辛勤付出

大师们在棋枰上纵横捭阖,棋迷在台下一边观摩高超棋艺,一边尽情享受与大师们零距离的互动。盛宴背后,有着夜以继日的付出。从筹备之日起,组委会精心做好本届赛事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选手能够集中精力备赛。

选手惠临之日,组委会更是安排他们乘坐游船,近距离感受羊城美景、领略岭南文化。游船经过广州塔时,广州塔为选手们亮灯,并打出了“预祝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圆满成功”。这些,让选手们感受到广州的热情,他们表示会续写“五羊杯”的辉煌,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要让选手、棋迷全情融入盛宴中,最直接的方式是拉近棋手与棋迷之间的距离。为此,组委会一方面让棋手从幕后走到台前,另一方面从观赛者的视角出发,将最原始的木架做的棋盘改造成铁架棋盘,确保大棋盘的高度更高,让位置偏远的棋迷看得更清楚。同时,完善唱棋、记录、挂棋三个环节,确保顺畅无误。

万人空巷,已成“五羊杯”标签

每每比赛期间,文化公园中心台便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台上群雄争霸,台下座无虚席,粤语抑扬顿挫的唱棋声更是别具一格。

“我经历了二十几届‘五羊杯’,真正体会到棋迷们风雨不改的精神。每次‘五羊杯’期间都是广州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却丝毫挡不住棋迷观赛的热情。”文化公园工作人员谭达民表示。

比赛的第二天,85岁的吴伯自带折叠凳,从海珠区赶来,“听到‘五羊杯’复办,我马上打车过来。以前我每届都会看,后来停办了觉得可惜,现在重启真好”。

来自甘肃的棋迷郑灵德从小自学象棋,看了“五羊杯”经典棋局后,进步神速,他期待有朝一日,能亲临现场观摩大师对弈。七八岁的时候,伯父送给他一幅画有珠江的画卷,珠江水从此镌刻在他心灵深处,他希望某年春天,能乘坐游船畅游珠江。本届赛事上,他终于圆了两个多年以来的心愿,他表示在他脑海中,象棋与珠江是广州的符号,提起广州,他首先想起的便是这两样。

家在文化公园附近的陈先生在得知“五羊杯”复办后,一连多日带着孩子前来观赛。象棋文化的种子已悄然种下,他期待孩子有朝一日能踏上“小五羊杯”的舞台。

未来五年,继续擦亮“五羊杯”

未来五年,广州市荔湾区将继续擦亮“五羊杯”品牌,拓展“五羊杯”的内涵与外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以棋为纽带,为象棋文化的推广探索新路,让中华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以棋为牵引,打造人人可参与的群众体育赛事,不断做强城市体育功能、丰富市民休闲生活;以棋为媒介,扩大“五羊杯”品牌溢出效应,邀请更多象棋界的顶尖高手和广大棋迷走进荔湾、品味荔湾、读懂荔湾。

“五羊杯”“小五羊杯”同步举行,正是象棋文化薪火相传的体现。荔湾将继续借势“小五羊杯”、“全球棋文化推广大使”选拔、“智力大碰撞,全球云对弈”线上比赛、“万人共绘象棋世界”等主题活动,让青少年群体重拾象棋文化,感受棋理之中的厚重与传承,从而挖掘更多有潜力的新人,让象棋文化传统真正融入社会中。

“象棋是我们一个悠久的国粹,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联系海内外爱国华侨很好的运动,我觉得‘五羊杯’正是这样的典范。”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院长容一思表示,复办五羊杯,能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关注广州,关注荔湾,关注优秀的传统文化,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