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幼儿园开学第一天花样多,仪式感拉满迎萌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薛仁政 梁喻 发表时间:2023-02-06 17:52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薛仁政 梁喻  2023-0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薛仁政 实习生 邹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崔文灿 薛仁政

2月6日,萌娃回园!寂静数月的幼儿园又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记者走访多家幼儿园,在喜庆和热闹氛围中,感受新的快乐与期待。不同幼儿园有着怎样的迎新活动?有着怎样满满的仪式感?

省育才二院:广府庙会搬进园,浓浓年味受追捧

2月6日一早,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门口,孩子们身着盛装,在家长的陪同下,迎来漫长寒假后的开学第一天。

未进校园,先闻阵阵锣鼓声。门口人潮涌动,直奔园内广府庙会而去,孩子们纷纷在展板前合影留念,格外兴奋。喜庆热闹的氛围感染了来场的每一个人,不光是孩子,家长也在感叹:“太久没回来了!”

校内长条桌上,红包、巧克力、糖果和小橘子一字排开,孩子们领取红包,接受老师的新年祝福。今天的广府庙会上,15个摊位人气颇旺——在“心想事成”摊位前,孩子们领取小卡片在上面写下心愿,挂在树上,寄希望心想事成,孩子笔迹稚嫩,写下“幼儿园蒸蒸日上”“事事如意”的祝福;“代代平安”摊位前,孩子们取不同的中药材,放入香囊,制成小香包。还没多久,中药材药箱就空空如也;“掂过碌蔗”摊位前,孩子们拿着象身生财和聪明伶俐的生菜和小葱,拍照留念;“福兔迎春”摊位是喜欢画画的小朋友的乐土,孩子们手拿画笔,画出可爱的小兔子,迎接兔年的到来;“气势如虹”摊位前,孩子们需要把一列燃烧的蜡烛吹灭,简单的小游戏吸引孩子排起长队……此外,舞狮的梅花高桩、挥毫写“福”字的摊位,都很受欢迎。



广府庙会各摊位备受孩子追捧

“活动很热闹,我们也很开心,能看得出园方是用心准备了。”李先生是小班孩子的家长,今天带娃重返校园,对园方筹备的广府庙会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早在年前,园方就开始策划此次庙会活动了。开学前一个星期制作各类物料,无论是给孩子拍照打卡的展板,还是供玩耍嬉戏的醒狮,亦或是庙会上各类活动,都是按照孩子的生理心理发育来设计的,所以每个摊位都备受追捧。

微信图片_20230206141943.jpg

省育才二院保教主任郑老师告诉记者,此次活动设计初衷是让孩子们从小体验、感受民俗活动,体验传统文化,“能让孩子们体验到‘热热闹闹中国年’,我们觉得值了!”

省公安厅幼儿院:家长助教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首日,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多了几只“大白兔”——老师们装扮而成的兔子在给孩子们派发糖果,引得孩子们兴奋不已,尖叫连连。

开学前,幼儿院已在线上组织了一次见面会,小朋友们互相认识、表演节目,在经历过这次“超长寒假”后,很快又熟识起来,都盼着早点相见。6号一早,一位家长刚把孩子送到大门口,孩子头也不回地一溜烟跑进幼儿院,那里有他数月未见的老师和同学。

在经历完升旗仪式、歌舞表演后,孩子们正式开启开学第一课。值得一提的是,以安全教育为特色的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还迎来几位特殊的老师:家长助教。他们走进幼儿院,给孩子们带来安全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家长助教带来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走入各班课室,不同主题的安全第一课正在开启——“宝宝哪里不能碰?”“遭遇性侵时该怎么做?”大二班、大三班的课堂上,两位主讲人都将主题聚焦性教育,通过展示画面、情景表演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当遭遇不怀好意的人,该如何安全巧妙地逃脱。“如何在生活中安全运动而不受伤?”“怎么样保证饮食安全”“外出如何保证交通安全……”在开学安全第一课上,家长助教讲得有声有色,圈了不少粉。

刑侦支队的白警官是省公安厅幼儿院的家长,今天“跨行”当起了家长助教,为孩子讲述饮食安全第一课后,收获了孩子们满满地喜爱。下课后,孩子们扑上去和他拥抱,还亲切地称呼他“大白爸爸”。“孩子们的反应超出我的预期。”白警官说,“他们课上积极互动、回答问题,表现很好。”

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院长史力玲告诉记者,在新的学期,幼儿院希望有更多家长能走进幼儿院,关心了解孩子的成长,所以尽可能在开学第一课邀请家长入园,也希望课堂能更多和社会资源结合地更广泛。同时希望创设一种新奇、有特色的环境吸引孩子,让孩子对新的学期充满期待。

市一幼:“中医侠”开学送上“健康礼”

狮舞龙腾,锣鼓喧天。2月6日,威武的大、小“狮子”列队在校园门口,喜迎广州市第一幼儿园(下简称“市一幼”)欢乐开学。上午,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健康礼”活动成为了亮点。

“我们始终认为,孩子要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孩子的心中种下‘健康’的种子,能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市一幼园长吕凤清表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健康”,要通过本次活动让健康生活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保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孩子们进行耳穴按摩操


孩子们做 “八部金刚功”

开学典礼上,在精彩的舞狮表演、武术表演为孩子们送上新学期的祝福后,便是“健康礼”的活动。

“有没有小朋友们知道‘五行’是哪些呀?小朋友们知道‘五行’对应哪些手指吗?”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会专家王聪为孩子们送上了“聪明伶俐”礼。活动现场,王聪开设了“神奇中医”小课堂,通过齐做耳穴按摩操,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王聪还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医理论中五行与手指的对应关系,在互动中带孩子们了解中医知识。

随后,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戴秀文为孩子们送上了“强健体魄”礼。伴随着音乐,孩子们一板一眼地做起了“八部金刚功”,在运动中强身健体。

最后,在一声声铿锵的鼓乐中,市一幼园长吕凤清带头为孩子们送上了“击鼓强身”礼,现场的“中医侠”嘉宾和孩子们依次击鼓,将快乐和健康传递了下去。

图片3.png

“健康礼”后,孩子们在老师、专家的带领下前往种植区,通过眼观、手摸、鼻闻、栽种,零距离接触中草药,了解中草药的功效。现场,孩子们还亲手拿起小铲子,种下了一颗颗艾草,将健康理念和中医知识一并留在了心中。

烟幼:共腌咸金桔,共续“传家宝”

虎去辞旧岁,兔来报春晖。时隔两个多月,大疫过后,春暖花开,幼儿园的孩子们也终于迎来了开学季。2月6日早上7点50分,烟墩路幼儿园(以下简称“烟幼”)迎来了第一批返校的孩子们。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的除了许久未见的老师们,还有可爱的醒狮,现场一片温馨、热闹的氛围!

烟幼作为广东省最早创办的百年老园,一直承担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延续春节的喜庆色彩,园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亲子写福字”成为了本场活动的焦点,一张张“福”字汇聚起来,一份份祝福也随之传递出去。烟幼院长陈永莉表示,希望孩子们可以在写福画福的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同时也祝愿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福气满满”。

开学典礼上,广州南粤狮艺龙狮会率先亮相,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三位院长携手为醒狮“点睛”后,舞狮表演正式开始。探青、戏青、采青、吐青,醒狮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喝彩!

除了传统的写福画福、醒狮表演以外,烟幼历年来还有一项保留节目——腌金桔。陈永莉院长介绍:“十几年前腌制的咸金桔已成了我们的‘传家宝’,因为年前买来增加喜庆氛围的咸金桔过了元宵节之后很多人都会扔掉,孩子们觉得这样非常浪费!所以提出可以把它制作成咸金桔,可清咽润喉、有益身心。同时制作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体验民俗文化,还能增强环保再利用的意识!”陈永莉院长带领着三位老师从摘金桔开始,亲自为孩子们示范如何制作咸金桔,孩子们也将在周三的课堂上亲自制作一份咸金桔,将这份“传家宝”传承下去。

在欢乐的歌舞表演中,烟幼的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孩子们也从起初的紧张、不适应到渐渐融入了开学的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身到新学期中。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