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男护士米恒: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大家 “拼”出小家|我的奋斗“穗”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02-06 17:51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3-02-06

开栏语:广州市有近千万来穗人员,遍布各行各业,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平凡铸就伟大,用奋斗书写非凡。即日起,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羊城晚报·羊城派推出“我的奋斗‘穗’月”栏目,记录来穗人员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的闪光瞬间。敬请垂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1床,患者今天生命体征平稳,经鼻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滴答、滴答,2月6日,时针逐渐指向下班时间,米恒丝毫未觉,继续与交接同事讲清注意事项。待交接完成,已经比原定下班时间晚了许多,但米恒习以为常。“医护人员的工作关乎患者生命,一个疏漏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所以怎么仔细都不为过。”米恒说。

米恒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护士,来自河南省商丘市,2022年底获得广州市本年度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积分制入户资格。过去三年他坚守抗疫一线,为广州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三年来,他没有一次春节回家过年,与女朋友的婚礼也一拖再拖,但他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女朋友从不抱怨,“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在,这是我们的责任。”他们说。

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身防控疫情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八医院作为广东省、广州市指定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护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身防控疫情一线,米恒便是其中一员。“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如果我不去一线,那谁去一线?”米恒说。

生于1996年的米恒当时才24岁,入职市八医院不足一年,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那时的防护服还不是连体的,口罩的密闭性、舒适度也不如现在,进隔离病区前我就拼命压紧口罩,感觉快要压烂鼻梁,但还是不敢不压紧。”

在隔离病区内,米恒不仅负责病人的日常护理,还负责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因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N95、护目镜,不到1个小时米恒就会全身湿透,剩下的7个多小时像泡在水里一样,非常难受。

米恒还会关注病人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解决他们的问题。有一次,一位阿姨问米恒关于异地医保报销的问题,米恒虽然不清楚,但他把问题记下,在自己休息时查阅政策、询问收费处的同事,第二天告诉了阿姨。后来,阿姨病愈出院后,每次来复查都会找米恒,当面致谢。“当时我只觉得是一件随手做的事情,不值一提,没想到阿姨一直记在心上。”米恒说。

从2020年1月到2022年4月,米恒一直坚守在隔离病区,从一名新人逐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护士,目睹过患者病愈出院的喜悦,也直面过死亡带来的苦痛。纵然见惯生死,米恒依然敬畏生命,“每一次遇到死亡我都告诉自己,下一个病人我再观察仔细点,可能他就能挺过去,可能他就好了。”

获得入户资格,继续在广州打拼

2022年11月,广州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市八医院收治的新冠感染者激增。米恒从综合ICU(重症医学科)被抽调至隔离病区ICU担任小组长,分配病人护理工作、帮助前来支援的医疗队队员熟悉病区。

随着“二十条”公布、“新十条”出台,广州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八医院收治的新冠感染者进一步增加,米恒从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有时候一连工作近10小时也没休息。“虽然病人多了,但症状明显比2020年时轻多了,更让我感慨如果不是国家护住我们三年,直到病毒毒性减弱,后果不堪设想。”随着广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进入流行尾期,2月1日,米恒才被调回综合ICU上班。

回忆过去三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汗与泪,米恒坦言,辛苦在意料之中,但每到过年看见别人一家团聚,就有点想家。米恒家乡在河南省商丘市,距离广州1500多公里,每次向记者谈起家乡时,他都不禁说“我家太远了”。米恒告诉记者,选择离家到广州打拼,是因为他觉得广州是一座大城市,在这里工作前景广阔。但没想到,医护人员忙碌的工作特点,叠加新冠疫情,这三年商丘市成为他“回不去”的家乡,而广州也逐渐成为他新的“家乡”。

2022年年底,米恒作为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获得入户广州资格,拿到了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签发的入户卡。他一连用三个“超开心”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还记得第一天到广州的时候,我觉得这里又湿又热,和我家差别太大了。慢慢住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既现代化又烟火气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幸福感很强。”米恒说,投身抗疫一线时并不知道政府有这样的“福利”,现在觉得广州市对来穗人员很好。

展望未来,米恒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他说,拿到入户卡后,他要和女朋友去领证,这样更有“仪式感”,然后回老家把因为疫情拖了许久的婚礼办了。接下来,他将和太太继续在广州打拼,如果父母愿意,就把他们接过来广州生活,一起团圆。“我还要学粤语,虽然我的语言天赋不是很高,但我希望能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米恒说着,口罩上的一双眼睛晶晶亮。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