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春意暖 木棉早开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3-02-07 07:24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2023-02-07
新春过后的广东大部,呈现春暖景象。有广州市民发现,市内个别木棉已经开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报道:新春过后的广东大部,呈现春暖景象。有广州市民发现,市内个别木棉已经开花。

被发现早开花的木棉,位于海珠区仑头的仑头路与环村北路交界处。记者2月6日现场所见,该木棉树多处枝条已开出朵朵红花,另还有多个花蕾挂在枝头。在该木棉树下方的一处建筑楼顶,记者可见部分木棉花朵已凋谢跌落。

“这棵木棉树,似乎近几年都早开花。”据仑头村内居民反映,早在2月3日前后,居民们已发现该木棉树挂在枝头的花蕾有开花现象。去年2月初,该棵木棉树与仑头村内另两棵木棉树,同被发现已开花(详见2022年2月11日A7版报道)。相比去年,今年截至2月6日,仅有仑头路与环村北路交界处的木棉树有开花,其他两棵木棉树尚未见开花迹象。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木棉在广州市区的始花期,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常发生在3月上旬,但近年来常见早开花现象,“去年1月中旬,我在海珠区新港西路曾看到1月中旬已开花的木棉。”李建基称,木棉的早开,有时候会呈现“广州花市没开,广州市花先开”之景观。如今广州中心城区街头2月初已盛开的木棉,仍算是“早开花”。李建基称,从物候规律看,如果冬末春初阶段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雨水偏少,则有利于木棉早开花,反之则木棉迟开花。

记者2月6日巡城发现,广州中心城区暂未见其他木棉早开花情况,但个别地方的木棉已含苞待放。如不少市民游客常“打卡”的陵园西路,记者看见有的木棉树枝头已结了花蕾。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