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 | 拿下全国80%市场,广东游戏产业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奥一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8 11:14
奥一新闻  作者:  2023-02-18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复苏的暖风终于吹进了游戏产业的“寒冬”中。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复苏的暖风终于吹进了游戏产业的“寒冬”中。

2月15至16日,2022广东游戏产业年会暨金钻榜发布仪式在广州黄埔召开。大会上,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女士正式发布了《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广东省游戏营收规模预计达到2115.7亿元,增长率同比下降8.9%,由正转负,是自2015年来的首次下滑。2022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预计达到6.64亿人,同比2021年下降0.3%,近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多项下降的数据表明,2022年,国内游戏产业面临着市场规模收缩、存量市场时代人口红利消退的挑战。

游戏产业年会1.jpg

2022广东游戏产业年会暨金钻榜发布仪式

但在2022年的“寒冬”中,我们看到了向好的趋势。2022年12月-2023年2月,连续四个月版号平稳发放,并维持在80的数量水平上,预示着2023年游戏版号的发放节奏有望恢复稳定。今年1月版号发放后,多家获得版号的游戏厂商,连忙发布了新一轮的内测招募,为新游戏的上线做准备。复苏之风吹得正盛。

而最为关键的是,大会还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推动广东省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之势。

在经历2022年的低迷后,广东游戏产业将在2023年大步向前。

“御寒”:市场“寒冬”中展现更强韧性

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预计达到1844亿美元,较上年微降4.3%。

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658.84亿元,同比下降10.33%。

2022年广东省游戏营收规模预计达到2115.7亿元,增长率同比下降8.9%,由正转负,是自2015年来的首次下滑。

关于市场规模收缩的原因,《报告》解释称,市场规模收缩是2022年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普遍出现的状况,而非仅存在于广东省。这是由于受宏观经济疲软、地区形势不稳定等的影响,用户的付费行为出现下降,进而导致产业市场规模收缩。

但在消沉的市场中,广东省游戏产业反而展现出了更强的“韧性”。从数据上看,广东省市场规模虽然下降,但降幅小于国内市场整体,头部企业及头部产品的带动作用依然帮助地区保持相对优势。

2022年广东省游戏营收预计占全国比例为79.6%,与往年相比,广东省游戏占全国游戏营收比重仍在提升,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这也表明了广东省游戏企业综合实力较强,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御游戏产业整体低迷带来的冲击。

此外,2022年,广东游戏企业占全国游戏企业数量比重为32.1%,游戏企业总数超过万家,游戏企业数量在全国所有地区中处于首位。

无论是游戏营收规模,还是游戏企业体量,广东都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广东游戏产业的发展较大程度左右着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态势。

提质:加强行业自律,担起文化使命

作为游戏大省的广东,在2023年伊始,就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将“提质”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方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

在此次大会中,记者注意到了两个“提质”关键:行业规范、文化传播。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中提到,要加快标准制定,共建行业发展环境,包括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在游戏方面的保护、推进游戏产业人才职称评定标准和游戏行业新职业的申报工作、推进国家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化建设等。

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近年来游戏行业的重要方向。目前,未保工作已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据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关于进一步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通知》印发以来,批准运营的游戏已实现100%接入防沉迷实名认证系统,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也已覆盖头部肩部游戏企业95%的在运营产品。

而今年,未保工作仍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透露了广东加强游戏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决心。

在人才方面,《报告》指出,从游戏从业者分布状况来看,2022年广东省集中了全国32.3%的游戏产业人员。由于广东区位、经济等竞争力较强,在薪资优势、人才政策、城市环境等的加持下,容易快速提升地区人才的吸引力,进而一定程度上吸引人才流动。

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从业人员职称、职业技能认定的标准建设,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此外,记者注意到,游戏产业的“文化”属性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近年来,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影响广泛,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阵地。希望通过广东游戏产业年会能够聚集省内优势资源,助力构建新业态、新模式、新体系,持续推进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埔区政协党组成员郑卓文在致辞中表示。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冯永忠也表示,要承担文化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努力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游戏,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在游戏出海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必选题之时,以游戏为传播载体,将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带向全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游戏企业肩负的文化使命。

重视文化属性,游戏才会更有生命力。在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金钻榜”榜单中,荣获“最佳出海游戏”称号的《一念逍遥(海外版)》与《真·三国无双 霸》分别将中国传统的修仙文化、三国故事以游戏语言的形式带向了全球。赋予游戏“文化属性”,既是自觉担负起文化使命的体现,也是吸引全球玩家的利器。

最佳出海游戏.jpg

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金钻榜”

政策: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2月14至16日,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与广东游戏产业年会相继在广州召开,掀起了广东游戏产业促复苏、抓发展的热潮。

雄厚的产业基础、势头强劲的本土游戏企业,是广东游戏产业发展的优势,而政府的大力扶持,更是广东省推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早在2006年,广州市就出台了《广州市进一步扶持软件和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加快软件和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两个扶持性政策文件,从2007年起五年内,设立广州市软件和动漫产业发展资金,每年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扶持软件和动漫产业发展。2007年底,每年再增加3000万元,扶持动漫产业发展。

2018年,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喊出了“打造动漫游戏之都”的口号。

2021年4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数字创意产业着力推进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构建游戏、电竞、动漫、网络、影音产业生态圈,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创意头部企业和精品IP,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2022年9月23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竞争力。

佛山、珠海、中山、清远……各市纷纷制定游戏和电竞产业规范和政策。天河、黄埔、海珠、番禺……广州各区也不断推出新举措力促游戏产业和电竞大发展。

以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与广东游戏产业年会主办地——黄埔区为例,当前,该区重点发展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电竞游戏生态,推动制造业大区向数字经济强区迈进;着力打造中国游戏软件谷和鱼珠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

近年来,黄埔区先后出台“电竞游戏双10条”“信创10条”“文旅10条”“元宇宙10条”等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形成具有黄埔特色的电竞游戏产业优势。

游戏产业要走向高质量发展,优质企业与高素质人才缺一不可。而各地扶持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内游戏产业的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优质游戏企业落户,汇聚更多高素质的游戏产业人才,推动广东省游戏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

采写:奥一新闻 林思思

编辑:周晓媛

链接:https://www.oeeee.com/html/202302/17/1340794.html

来源:奥一新闻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方都市报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