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彩色毛线编织美丽新生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7 19:50
新华社  作者:  2023-02-27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 题:彩色毛线编织美丽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辛

在香港湾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有着超过80年的历史。走进这条长约250米的小街,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在街道两旁众多铁皮摊位中,一间挂着琳琅满目毛衣毛线制品的摊位格外引人注目。

在一堆彩色的毛线中,摊主大姐拿着棒针和毛线,十指跳动、上下翻飞,一戳一绕间,动作无比娴熟。两股质地柔软的彩色毛线在她手里不断交织,翻来绕去,织出各种花样的毛线制品。

香港湾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毛衣毛线制品摊位老板杨丽萍在编织毛线(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镜伊 摄

家乡姐妹支撑起小摊生意

这位正在做着毛线编织活儿的大姐叫杨丽萍,今年66岁。从小穿母亲手工编织毛衣长大的她,传承了一手编织好技艺。

“现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大多是机器编织品,很难再买到纯手工编织的毛衣了。”她一边说,一边捋了捋手中的毛线。

30多年前在香港从事时装批发生意的杨大姐,开始摆摊的契机源自当年的一场“危机”——一位印度客人在订购了大批手工毛衣后临时终止了交易。为了不赔钱,杨大姐决定自己在街边摆摊卖掉这批货。

于是,在支开后只有一两平方米、高两米左右的小天地中,她开始了自己的摊主生涯。

这批毛衣很快售罄,颇受欢迎。但杨大姐发现自己一个人难以独自撑起整个摊位的货品供应,于是想到了借助家乡的支持。“当时我老家广东潮州的姐妹们很擅长织东西,而且勤勤恳恳。”她说。

货源有了保障后,前来小摊上选购毛线编织品的客人络绎不绝,小摊生意就一直做到了今天。“小生意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是支撑日常的生活开支还是绰绰有余。”杨大姐说。

顾客在香港湾仔太原街露天市集上杨丽萍的毛衣毛线制品摊位选购商品(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镜伊 摄

审美风格折射时代

回首摆摊经历,杨大姐感触最深的就是:“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审美风格。”

“刚开始摆摊时,在‘师奶’(粤语对家庭主妇的称呼)之间流行的大多是外国的款式。她们经常带着国外时尚杂志来我摊位上,指着书上的图片,告诉我具体要参考的样式。”她说。

于是,只要有顾客想订购杂志上的款式,她便准备两本一模一样的杂志,一本放在摊位上,一本寄回潮州,让家乡的姐妹拿图片上的花式作参考,织好后再把成品邮寄回香港。

互联网时代到来,逐渐有客人将一些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心仪的毛衣款式用手机发给杨大姐。

在孙辈的帮助下,她也学会了用手机搜索各种毛线编织的信息。“网上很多款式,都会有详细的配色和制作说明,图片还能放大,细节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她兴奋地说,“有了这些网上的图片和视频,顾客就不用亲自来铺子里跑一趟,我也能立刻通过手机传给潮州姐妹们。”

“最近几年,杨大姐的店里出现了很多新款式。”一位正在摊位上挑选帽子的客人笑着说。

香港湾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毛衣毛线制品摊位老板杨丽萍接受采访(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镜伊 摄

用色彩编织生活新希望

网络上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为杨大姐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她在织物的颜色搭配、图案构思以及风格上都有了更多心得,逐渐将配色转变为鲜艳明媚,款式上也融入更多内地流行元素。

“不同于以往简约的素色款式,现在这些毛衣颜色更加丰富,款式也更多元。用彩色毛线编织出花式的图案,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女性的喜欢。”她说。

杨大姐现在的客户虽然大多还是以本地人为主,“但有越来越多内地游客会专门过来‘打卡’拍照。”杨大姐对此颇为自豪。

除衣物外,她的摊位边还放了很多彩色毛线编织的花朵。她说,未来还想设计更多五颜六色的创意类编织品放在摊位上售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如今,杨大姐时常会坐在摊位旁,一边编织一边和街坊们谈天说地;她计划下一步在内地社交平台上开设自己的账号,和更多人分享编织的技巧;而潮州的姐妹们虽已生活得富足闲适,却仍坚持做手工编织活儿帮她供货。杨大姐她们不仅要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更希望能将手工编织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视频记者:谭佳铭、龙镜伊、郭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