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港式全科诊疗!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2-27 23:2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3-02-27
逐步实现港澳医疗模式与内地医疗体系的深度融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黄月星

“这次来看病,主要是有什么不舒服?”“近来天气干燥,我这腿皮肤又干又痒,不知有什么解决办法。”2月27日,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香港家庭医学专科医生龚敬乐与来自广州番禺区的郑先生刚见面就展开了亲切交流。

2月27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据记者了解,该中心将为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港澳籍居民及本地居民提供港式全科诊疗、院内专科转诊、粤港专家门诊、医院体检、住院手术、影像化验、赴港疫苗、跨境转诊、保险理赔直付等服务。

截屏2023-02-27 18.32.22.png

来自广州番禺区的郑先生向香港家庭医学专科医生龚敬乐述说病情

300-500元获得港式医疗服务

作为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就诊的第一位香港居民,70岁郑先生很爽快地接受记者采访,“来这里看病当然比回香港更方便,还可以拿到香港的一些药。”郑先生因为患有心脏病、肺气肿以及皮肤病等多种基础病,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所以看病方便、拿药快、护士医生服务好,对他来说很重要。

截屏2023-02-27 18.34.57.png

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健康管家Angela为郑先生提供导医服务

而记者在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每一间诊室都宽敞明亮,布置得很温馨。跟随郑先生提供导医的是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健康管家Angela,她告诉记者,“中心实行的是预约制,我们会按照香港的医疗服务流程,比如患者在护士前台报到后,先在护士的诊室做诊前的检查或健康评估,再由护士引导到医生的诊室,由医生面诊;处方出来后,客服人员帮助取药,护士再与患者沟通用药的注意事项。整个就诊过程为20-30分钟,我们会全方位地了解病人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该中心可以为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港澳籍居民及本地居民提供港式全科诊疗、院内专科转诊、粤港专家门诊、医院体检、住院手术、影像化验、赴港疫苗、跨境转诊、保险理赔直付等服务。

如此贴心的服务,会不会收费比较高呢?大湾区医疗集团联席行政总裁、联合医务集团执行董事李家聪向记者介绍,在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就诊一次,香港医生的诊金和药费在300-500元左右,像郑先生今天就诊,他就需要自费,接下来我们要探索港药落地南沙等政策突破,以及打通国际保险理赔直付等多元化支付模式,让就诊患者可以享受医疗保险服务。

金牌.jpg

在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出诊的全科医生

分级诊疗让慢性病患者回到社卫中心

“除了在南沙医院,我们还在广州开发区医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也设立了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目前一共是三家健康服务中心。”李家聪介绍,“在揭牌当天,已经有五六位香港医生表示有兴趣来南沙医院执业,因此我们希望以点带面,让香港的医疗服务进入内地。”

据记者了解,除了在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提供港式医疗服务外,在社区服务中心也能见到香港医生的身影。李家聪说,“目前在内地有113家社卫中心设置了金牌诊室,比如天河区有17家、越秀区有13家、海珠区也有13家,其诊疗模式跟香港一模一样。同时,联合医务集团规范培养近2000名金牌全科医生。无论是慢性病诊疗还是急性的常见病,在社康中心都能够在24小时找到跟诊的全科医生,由他来协调所有的专科医生的服务,由医生之间沟通患者的药物、检查以及手术、康复等情况。”

李家聪表示,未来一年里,将与南沙区政府共同培训全科医生及护士,共建5-6间位于社康中心的港式家庭医生诊室,比如在南沙区东涌镇的社康中心可以转诊到南沙医院,而在南沙医院手术后回到社康中心康复,形成上下联合的服务模式,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居民愿意去、放心去的地方,这就是真正的港式医疗了。

截屏2023-02-27 18.37.39.png

实现港澳医疗模式与内地医疗体系的深度融合

2月27日,从香港到深圳福田再转到南沙医院,龚敬乐在路上奔波了两个多小时。他说,“今天在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看门诊,从8点到12点,一上午都在这里出诊。以后会定期安排时间来这里坐诊。”

在活动当天,南沙医院粤港澳大湾区名医工作室也在同期启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院长贾林介绍,目前已有十多位名医专家坐诊,港澳及南沙本地居民在此均可享受到更优质的专科医疗服务。

让南沙区居民更欣慰的是,市一医院南沙医院也是南沙区唯一一家获批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的医疗机构。因此在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就诊也可以使用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

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先进的药物和医疗器械,一人一医生的港式服务模式,预防胜于治疗的管理式医疗模式,无疑为南沙医疗健康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刘小潼指出,未来要全面深化南沙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粤港澳合作,实现港澳医疗模式与内地医疗体系的深度融合,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